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酮症酸中毒症狀以及治療

酮症酸中毒症狀以及治療

酮症酸中毒是什麼 如何治療酮症酸中毒 怎麼預防酮症酸中毒

  一、什麼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當患者胰島素嚴重缺乏時,糖代謝紊亂急劇加重,這時,機體不能利用葡萄糖,只好動用脂肪供能,而脂肪燃燒不完全,因而出現繼發性脂肪代謝嚴重紊亂:當脂肪分解加速,酮體生成增多,超過了組織所能利用的程度時,酮體在體內積聚使血酮超過2毫克%,即出現酮血症。多余的酮體經尿排出時,尿酮檢查陽性,稱為酮尿症。糖尿病時發生的酮血症和酮尿症總稱為糖尿病酮症。酮體由β-羟丁酸、乙酰乙酸和丙酮組成,均為酸性物質,酸性物質在體內堆積超過了機體的代償能力時,血的PH值就會下降(〈7.35),這時機體會出現代謝性酸中毒,即我們通常所說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二、酮症酸中毒症狀

  酮症酸中毒按其程度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3種情況。輕度實際上是指單純酮症,並無酸中毒;有輕、中度酸中毒者可列為中度;重度則是指酮症酸中毒伴有昏迷者,或雖無昏迷但二氧化碳結合力低於10mmol/L,後者很容易進入昏迷狀態。臨床上,較重的DKA可有以下臨床表現:

  1、糖尿病症狀加重和胃腸道症狀

  DKA代償期,病人表現為原有糖尿病症狀如多尿、口渴等症狀加重,明顯乏力,體重減輕;隨DKA病情進展,逐漸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乃至不能進食進水。少數病人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兒可有廣泛性急性腹痛,伴腹肌緊張及腸鳴音減弱而易誤診為急腹症。原因未明,有認為可能與脫水、低血鉀所致胃腸道擴張或麻痺性腸梗阻等有關。應注意或由少見的誘發DKA的急性原發性腹內疾病引起。如非後者,糾正代謝紊亂腹痛即可緩解。

  2、酸中毒大呼吸和酮臭味

  又稱Kussmaul呼吸,表現為呼吸頻率增快,呼吸深大,由酸中毒所致,當血pH《7.2時可能出現,以利排酸;當血pH《7.0時則可發生呼吸中樞受抑制而呼吸麻痺。重度DKA,部分患者呼吸中可有類似爛蘋果味的酮臭味。

  3、脫水和(或)休克中、重度DKA病人常有脫水症狀和體征

  高血糖導致大量滲透性利尿,酸中毒時大量排出細胞外液中的Na,使脫水呈進水性加重。當脫水量達體重的5%時,患者可有脫水征,如皮膚干燥,缺少彈性,眼球及兩頰下陷,眼壓低,舌干而紅。如脫水量超過體重的15%時,則可有循環衰竭,症狀包括心率加快、脈搏細弱、血壓及體溫下降等,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4、意識障礙

  意識障礙的臨床表現個體差異較大。早期表現為精神不振,頭暈頭痛,繼而煩躁不安或嗜睡,逐漸進入昏睡,各種反射由遲鈍甚而消失,終至進入昏迷。意識障礙的原因尚未闡明。嚴重脫水、血漿滲透壓增高,腦細胞脫水及缺氧等對腦組織功能均產生不良影響;有認為血中酮體尤其是乙酰乙酸濃度過高,可能與昏迷的產生關系密切,而β-羟丁酸堆積過多為導致酸中毒的重要因素,丙酮則大部分從呼吸排出且其毒性較小。

  5、誘發疾病的表現

  各種誘發病均有其自身的特殊表現,應予注意識別,避免與DKA相互混淆或相互掩蓋而延誤診治。

  三、如何治療酮症酸中毒:

  治療本症的原則應針對糾正內分泌代謝紊亂,去除誘因,阻止各種並發症的發生,減少或盡量避免治療過程中發生意外,降低死亡率等。具體治療原則有:

  1、補液:必須快速補充足量液體,恢復有效循環血量。原則上先快後慢。當血糖>16 7毫摩爾/升(300毫克/分升)時,采用生理鹽水,以每小時500~1000毫升速度靜脈滴注;當血糖為13.9毫摩爾/升(250毫克/分升)時,可改為洲葡萄糖液靜脈滴注,速度減慢。治療過程中必須嚴防血糖下降太快、太低,以免發生腦水腫。、對老年患者及心、腎功能障礙者,補液不可太快,宜密切觀察。

  2、胰島素:胰島素是治療酮症酸中毒的關鍵藥物。目前認為小劑量胰島素靜脈連續滴注或間斷性肌肉注射的治療方法具有簡便、安全、有效等特點,但必須視病情而定。

  3、補充鉀及鹼性藥物:在補液中應注意缺鉀情況。酮症酸中毒時血鉀總是低的,故一開始即可同時補鉀。一般在500 毫升的液體中加入10%氯化鉀10~15毫升(鉀1~1.5克)靜脈滴注,然後視血鉀濃度和尿量而定,注意“見尿補鉀”。當血鉀正常時,應改用口服氯化鉀5~7天,每次1克,每日3 次。當血鉀>5毫摩爾/升時,應停止補鉀,補挪時應嚴密監察血鉀和心電圖。一般不必補鹼。當血PH值為7.0或伴有高血鉀時,應給予鹼性藥物,以碳酸氫鈉溶液為宜。補減量不宜過多,速度不宜過快不可將胰島素置入鹼性溶液內,以免藥效被破壞。

  4、抗生素:感染常是本症的主要誘因,而酸中毒又常並發感染,即使找不到感染處,只要患者體溫升高、白細胞增多,即應予以抗生素治療。

  5、其它:對症處理及消除誘因。

  四、如何預防酮症酸中毒:

  1、要在糖尿病的早期發現糖尿病,並要積極正規地進行治療,患者特別要注意合理地安排飲食、積極地參加適當的運動。

  2、要堅持正確用藥和正規治療的原則,不要有病亂投醫,不要受誇大其詞的廣告、道聽途說的偏方等因素的影響而終止科學正規的治療,特別是1型糖尿病患者絕不能隨意停用胰島素。

  3、避免發生應激反應,積極消除可產生應激反應的因素。

  99熱心醫生溫馨提示:為了您跟您家人的身心健康,請平時生活中注意自己的清潔習慣及飲食規律,若發現症狀請及時治療。

熱門圖文
引起酮症酸中毒的原因有哪些?

  多數患者在發生意識障礙前數天有多尿,煩渴多飲和乏力,隨後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

瞄准“酮體”防酸中毒

  體內的酮體是脂肪分解代謝的中間產物,由B羟丁酸、乙酸乙酸和丙酮組成。正常人每日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