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老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原因是什麼

老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原因是什麼

  (一)發病原因

  本症起於糖尿病。糖尿病分為1型或胰島素依賴型(IDDM)及2型或非胰島素依賴型(NIDDM),1型糖尿病常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傾向,2型在一定誘因下也可發生。在有的糖尿病患者,可以DKA為首發表現。DKA的臨床發病大多有誘發因素,這些誘因多與加重機體對胰島素的需要有關。

  常見的誘因有:①感染:是DKA最常見的誘因。常見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化膿性皮膚感染,胃腸道感染,如急性胃腸炎、急性胰腺炎、膽囊炎、膽管炎、腹膜炎等。②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突然減量或中止治療。③外傷、手術、麻醉、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精神緊張或嚴重刺激引起應激狀態等。④糖尿病未控制或病情加重等。

  (二)發病機制

  關於酮症酸中毒的病理生理改變,國外有人提出酮症酸中毒是一種“雙激素病”的觀念。這種觀念認為:引起酮症酸中毒的原因,一方面是胰島素分泌相對或絕對不足,高血糖不能刺激胰島素的進一步分泌;另一方面是對抗胰島素的升糖激素分泌過多,高血糖不能抑制過多分泌的升糖激素,結果造成血糖進一步升高,並表現出酮症或酮症酸中毒。升糖激素包括胰升糖素、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和生長激素。

  其中,胰升糖素的作用最強。胰升糖激素分泌過多是引起酮症酸中毒發病的主要原因。由於胰島素及升糖激素分泌雙重障礙,患者體內葡萄糖運轉功能降低,糖原合成與糖的利用率降低,糖原分解及糖異生加強,血糖顯著增高。同時,由於脂肪代謝紊亂,游離脂肪酸水平增加,給酮體的產生提供了大量前體,最終形成了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時機體病生理改變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高血糖:DKA患者的血糖呈中等程度的升高,常在300~500mg/dl范圍,除非發生腎功不全,否則多不超過500mg/dl。造成患者高血糖的原因包括胰島素分泌能力下降,機體對胰島素反應性降低,升糖激素分泌增多,以及脫水、血液濃縮等因素。

  2.酮症:酮體是脂肪β-氧化物不完全的產物,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3種組分。其中乙酰乙酸為強有機酸,能與酮體粉發生顯色反應;β-羟丁酸為乙酰乙酸還原產物,亦為強有機酸,在酮體中含量最大,約占酮體總量的70%;丙酮則為乙酰乙酸脫羧產物,量最少,呈中性,無腎阈,可呼吸道排出。正常人血酮體不超過10mg/dl,酮症酸中毒時可升高50~100倍,尿酮陽性。

  3.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時,酮酸、乳酸等有機酸以及硫酸、磷酸等無機酸生產增多,腎髒排酸失鹼加重,再加上脫水和休克造成機體排酸障礙,最終導致酸中毒的發生。

  4.脫水:酮症酸中毒時,血糖明顯升高,同時大量酸根產生,滲透性利尿及排酸失水,加上呼吸深快失水和可能伴有的嘔吐、腹瀉引起的消化道失水等因素,均可導致脫水的發生。

  5.電解質紊亂:滲透性利尿、攝入減少及嘔吐、細胞內外水分轉移血液濃縮均可以導致電解質紊亂,尤其是鉀的丟失。由於同時有電解質的丟失和血液濃縮等方面因素的影響,實際測定的血電解質水平可高、可低、亦可在正常范圍。酮症酸中毒時,由於血脂水平增高,可使水溶性的電解質成分如血鈉假性降低。同時由於細胞分解代謝量增加,磷的丟失亦增加,臨床上可出現低血磷症。

熱門圖文
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危害很大

  其次會造成多髒器損害。血糖升高及血酮體增多,都有利尿作用。體內產生的大量酸性物質,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狀和治療

  在血液中的胰島素太少而增加血液中葡萄糖水平的激素太多時,即會出現糖尿病性酮酸中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