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糖友記得節後檢修身體

糖友記得節後檢修身體

  春節已過,你的假期過得怎麼樣,是否玩得盡興,吃得盡興?大概好東西沒少吃吧。那麼,血糖你是不是也照顧到了?年後,趕緊給自己的身體做個“檢修”,把該調整的快速調整過來,身體問題可是等不起的。

  即便節前你曾經對自己耳提面命,一到了大團圓的飯桌上,讓那樣熱鬧的氣氛一烘托,這筷子有時候就會失控,一樣“硬菜”夾一口,不知不覺就超了標。另外,由於過年期間人們的活動幾乎都是以靜態為主:看電視、打麻將、聚會聊天,缺乏適量的運動,無法消耗多余的攝入,很容易導致血糖升高,病情加重。

  也正是因為如此,幾乎每年春節過後,各大醫院接診的糖尿病患者都會驟增,甚至形成一個節後糖尿病發病的小高峰。專家介紹,這部分患者主要包括病情加重的老患者和新發現的病例,而致病原因多是因為春節期間長時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就算你暫時還沒發現身體有何不適,也不可麻痺大意。仔細回憶一下,你是不是每天都嚴格定量進食了,有幾天超標了?你的早晚遛彎是不是被擠占了,運動時間嚴重縮短了?你是不是熬夜打牌了?你的血糖有沒有哪天忘了監測?如果對於上述問題,你的答案有一個是肯定,就要引起重視。必要時,應到醫院進行全面檢查

  使用血糖儀時,應注意以下幾點,以保證檢測數值准確。第一,血糖儀必須配合同一品牌的試紙,不能混用。第二,檢測前用酒精消毒,待酒精干透以後再取血,以免酒精混入血液。第三,采血量必須足以完全覆蓋試紙測試區。取血時發現血液量少不能擠手指,否則會混入組織液,干擾血糖濃度。取血前將手在溫水裡泡一下,再下垂30秒。第四,試紙要放在干燥、避光的地方保存,且最好選用單獨包裝的試紙。第五,采血針一定一次性使用。

  對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胰島素強化治療是關鍵。而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90%的人在病程中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降糖關鍵在於減輕胰島素抵抗,從“源頭”使血糖得到長期持續穩定的控制,以太羅為代表的胰島素增敏劑解決的正是這一問題。

  很多糖友可能都遇到過這種情況,開始服用磺脲類、雙胍類等降糖藥時,降糖效果很好,但隨著病史延長,藥物劑量加大降糖效果卻越來越差。這是因為傳統的糖尿病用藥都會刺激體內胰島素過度分泌,時間久了,胰島β細胞受損嚴重,控糖效果自然會變差。而胰島素增敏劑太羅是專門對付胰島素抵抗,它能通過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保護胰島β細胞,增強胰島素的降糖活性來減輕胰島素抵抗,從而持久穩定地控制血糖,同時延緩患者心腦血管等並發症的發生。

  當然,針對病人的具體情況,在使用胰島素增敏劑的同時,還要合理配合其他糖尿病藥物。如餐後血糖高的,應配合使用阿卡波糖類藥物;需要迅速控制過高血糖的,要配合使用胰島素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酮症不可忽視 多喝水可幫助預防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患病的後期有可能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並發症,那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 關鍵是預防

    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最根本的辦法就是積極治療糖尿病,隨時防止誘發因素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