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因

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因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因1.急性感染 是DKA的重要誘因,包括呼吸系統、泌尿系統及皮膚感染常見,且以冬春季發病率較高。急性感染又可是DKA的合並症,與DKA互為因果,形成惡性循環,更增加診治的復雜性。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因2.治療不當 如中斷藥物(尤其是胰島素)治療、藥量不足及抗藥性產生等。尤其是1型糖尿病病人停用或減少胰島素治療劑量,常可引起DKA。2型糖尿病病人長期大量服用苯乙雙胍,尤其肝、腎功能不佳時易誘發DKA;也有報道大劑量噻嗪類利尿劑誘發者。近年來,有些患者輕信並無確切療效的治療手段或“藥物”,放棄了科學的公認的正規治療方案,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甚至停用了胰島素,更易誘發DKA。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因3.飲食失控和(或)胃腸道疾病 如飲食過量、過甜(含糖過多)或不足,酗酒,或嘔吐、腹瀉等,均可加重代謝紊亂而誘發DKA。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因4.其他應激 諸如嚴重外傷、麻醉、手術、妊娠、分娩、精神刺激以及心肌梗死或腦血管意外等情況。由於應激造成的升糖激素水平的升高,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的增加,加之飲食失調,均易誘發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常見的誘因如下:

  1.感染是常見的誘因,多為急性感染或慢性感染急性發作,有全身性感染、肺炎、敗血症、胃腸道急性感染、急性胰腺炎、腎盂腎炎、化膿性皮膚感染等。

  2.急性心肌梗死、中風、手術、精神緊張等引起應激狀態時。

  3.胃腸道疾病引起嘔吐、腹瀉、厭食,導致重度失水和進食不足。

  4.胰島素劑量不足或原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突然中斷使用。

  5.妊娠和分娩。

  6.對胰島素產生了抗藥性。

  7.過多進食含脂肪多的食物、飲酒過度或過度限制進食糖類食物(每天小於100克)。

  8.其他不明因素約占10%~30%。

熱門圖文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急救辦法

  一、補鉀應積極。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由於酸中毒鉀從細胞內逸出,正常血鉀並不表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麼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由於體內的胰島素嚴重不足而引起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