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2型酮症酸中毒的防治

2型酮症酸中毒的防治

     絕大部分是在誘因的作用下糖代謝紊亂急劇加重,脂肪分解迅速增加,產生大量酮體,當酸性產物繼續積累,儲備鹼大量消耗時即出現了酸鹼平衡紊亂即酮症酸中毒。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生活方式的改變及人口老齡化趨勢,糖尿病的發病率和患病率日益上升,而對糖尿病的防保宣教相對薄弱,絕大部分人出現了糖尿病典型症狀才到醫院診治,而相當一部分糖尿病都是在其它疾病的診治中得以發現,嚴重的出現酸中毒、意識障礙、昏迷,甚至因失治誤治導致死亡臨床此類情況並不少見,故應引起醫務工作者的高度重視,以期及時、正確地診治此類疾病。

  1、預防

  1.1宣傳教育通過對糖尿病相關知識的宣傳教育使人們對糖尿病的認識提高,增強預防保健意識。

  1.2常規化驗尤其對於高危人群(高脂血症、高血壓、肥胖者),有助於及時、正確地診斷疾病。

  1.3切忌先入為主此類疾病絕大部分在一定誘因的作用下發病,誘因所致臨床症狀較突出,若不全面的分析病情,無血糖、血酮、尿糖、尿酮升高的化驗資料支持診斷,往往易誤診為誘因所致疾病。臨床中對40歲以上,大量失水,血壓低而尿量反而多者尤應高度警惕本病。

  2、診斷標准

  (1)年齡40歲以上;

  (2)發病前常有口渴煩飲、多尿、極度疲乏的症狀;

  (3)誘因:絕大多數見於急性感染如急性胃腸炎、肺部感染、膽囊炎、腎盂腎炎等,飲食失調、急性心梗、腦血管意外、外傷、妊娠等也可誘發。

熱門圖文
教你護理酮症酸中毒

  按內科及本系統疾病的一般護理常規。   病情觀察   1.酮症酸中毒患者逐漸出現疲

酮症酸中毒 關鍵是預防

    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最根本的辦法就是積極治療糖尿病,隨時防止誘發因素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