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診斷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診斷

  出現酮症酸中毒時化驗檢查可發現尿糖強陽性,尿酮體也為陽性到強陽性,血糖顯著增高,通過常高於300mg/dl,血二氧化碳結合力下降,動脈血氣分析顯示血液呈酸性,pH值低於7.35。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療原則包括包括去除誘發因素,補充生理鹽水,小劑量靜脈滴注胰島素,補鉀等。

  酸中毒嚴重者應適當補充鹼性藥物,這些治療方法一般應由有經驗的醫師掌握。如果病人已非常可能發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了,但一時來不及到醫院看病,則應立即采用一些簡易的方法處理,如給病人多飲水,包括飲淡鹽水,每2-3小時深部肌肉注射短效胰島素10-20單位等,並設法及時送至醫院處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反復發作的傾向,故在酮症或酮症酸中毒糾正以後,病人應對其誘因保持警惕,堅持正確的治療方式,發生感染時及早有效治療,並及時調整胰島素等降糖藥物的劑量以防酮症酸中毒的再次發生。

  容易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混淆的疾病

  1.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此類病人亦可有脫水、休克、昏迷等表現,老年人多見,但血糖常超過33.3mmol/L,血鈉超過155mmol/L,血漿滲透壓超過330mmol/L,血酮體臨床上,對昏迷、脫水兼酸中毒、休克的患者,特別對原因不明、呼吸有酮味、血壓低而尿量仍較多的病人,均應警惕本病存在的可能性。有的為糖尿病合並DKA單獨存在;有的為糖尿病合並如尿毒症、腦血管意外等其他疾病所致昏迷;有的或因其他疾病昏迷後又誘發了酮症酸中毒等,均應小心予以鑒別。一般通過詢問病史、體格檢查、化驗尿糖、尿酮、血糖、血酮及二氧化碳結合力、血氣分析等,大多可明確診斷。

  2.乳酸性酸中毒 此類病人起病急,有感染、休克、缺氧史,有酸中毒、呼吸深快和脫水表現,雖可有血糖正常或升高,但其血乳酸顯著升高(超過5mmol/L),陰離子間隙超過18mmol/L。

  3.乙醇性酸中毒 有酗酒習慣,多在大量飲酒後發病,病人因劇吐致血β-羟丁酸升高,血酮可出現陽性,但在有酸中毒和陰離子隙增加的同時,其滲透壓亦升高。

  4.饑餓性酮症 因進食不足造成,病人脂肪分解,血酮呈陽性,但尿糖陰性,血糖多不高。

  5.低血糖昏迷 病人曾有進食過少的情況,起病急,呈昏睡、昏迷,但尿糖、尿酮陰性,血糖低,多有過量注射胰島素或過量服用降血糖藥史。

  6.急性胰腺炎 半數以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會出現血、尿澱粉酶非特異性升高,有時其升高幅度較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