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全面了解酮症酸中毒

全面了解酮症酸中毒

    什麼是酮症?什麼是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急性加重的時候,由於胰島素缺乏和拮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增多,脂肪分解加速,產生大量游離脂肪酸,這些游離脂肪酸在肝髒生成酮體。當酮體生成過多,超過組織的氧化能力的時候,血酮體升高,稱為“酮血症”,尿酮體排出增多稱“酮尿症”,二者統稱為“酮症”。

    酮體中的乙酰乙酸和B-羟丁酸是強有機酸,消耗體內的鹼儲備,早期通過機體自身的代償調節血液pH值保持正常;代謝紊亂進一步加重,超過機體代償能力的時候則血pH值下降,稱“酮症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有什麼一樣表現和特殊表現?

    患者在發生酮症酸中毒時一般表現為:食欲降低;多飲、多尿和體重減輕的症狀加重,乏力;失水較明顯,出現口舌干燥、眼球凹陷、皮膚彈性差、脈搏快速跳動,嚴重者血壓降低,甚至發生休克、少尿和急性腎功能衰竭;呼吸常深而快,他人聞起來有一種特殊的爛蘋果味道(丙酮的味道);神志可清楚,但反應遲鈍、表情淡漠、嗜睡,嚴重者可以昏迷。

    部分患者會出現惡心、嘔吐和腹痛,少數患者腹痛劇烈,非常像急腹症,要注意和急腹症相鑒別。實驗室檢查血糖一般在16.7~33.3mmol/L之間,血酮升高常超過4.8mmol/L。需要注意的是,尿酮不能作為判斷有無酮症酸中毒或酮症酸中毒的病情輕重的指標。

    預防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屬於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危害非常大,不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又是可防可治的。早期積極搶救和小劑量胰島素的使用,已使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死亡率下降至5%以下,但在老年人、全身情況差和已經有嚴重慢性並發症的患者,其死亡率仍然很高,可達50%以上。為了避免和早期發現酮症酸中毒,“糖友”們平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嚴格控制好血糖,按醫囑用藥,定期復查。

    2.勞逸結合,生活規律,不要暴飲暴食。

    3.避免受涼感冒,一旦有感冒發熱的跡象要及早就醫。

    4.遇到生病、外傷、手術等應激情況時,要咨詢醫生及時調整口服藥或胰島素的用量。

    5.學會自我檢測血酮。現在已有快速血酮儀上市,和測血糖一樣簡單,當感覺全身不適、疲乏無力、惡心、嘔吐、腹痛或血糖超過13.9mmol/L時一定要查血酮。血糖和血酮都高的情況下,為謹慎起見請及時到醫院急診治療。

熱門圖文
如何防治糖尿病昏迷?

  糖尿病低血糖昏迷見於糖尿病患者節食過度,注射胰島素劑量過大,口服降糖藥使用不當

注意!糖尿病患友厭食可能是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多數是能吃能喝(多飲、多食),多尿和體重下降。但有些糖尿病患者隨著病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