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糖尿病會導致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會導致心血管疾病?

  得了糖尿病,如果病情控制不理想,很多疾病會隨之而來。據美國“健康日”網站6月24日報道,最新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肌梗死、腦卒中以及其他心腦血管病的風險比沒有糖尿病的人增加一倍。該研究報告近期發表在英國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上。

  作為全球致死原因的“頭號公敵”,心腦血管病每年會奪去1700萬人的性命。“我們很早就知道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肌梗死的風險會增高。”此項研究領導者,英國劍橋大學心血管流行病學專家納伊姆·薩沃爾介紹,“盡管已經進行了數十年的研究,仍有幾個問題,如這種風險到底會增加多少、如何通過已有的研究去解釋這種現象、這種風險是否因人而異等,仍然懸而未決。”帶著這些疑問,薩沃爾帶領著他的科研團隊收集了涉及近70萬人的研究資料,這些數據分別來自歷時10年在25個國家進行的102項調查。

  通過對數據的分析,研究人員發現,得了糖尿病會使人們遭遇心腦血管病的風險翻番,每10個糖尿病患者裡就有1個死於心腦血管病。但這種危險在一定程度上源於常見的“壞分子”,如高血壓、血脂異常和肥胖。薩沃爾分析道,從另一個角度看,這表明糖尿病可以通過不同機制引起心腦血管病。另外,研究發現,那些血糖偏高但未被診斷為糖尿病的人出現心肌梗死或腦卒中的風險並沒有明顯增高。研究者因此指出,血糖水平可能不是鑒別人們是否會發生心肌梗死或腦卒中最合適的指標,這是該研究的亮點所在。薩沃爾計劃在美國糖尿病協會年會上公布這項研究結果。

  “這項研究證實了糖尿病能使心肌梗死、腦卒中和死亡風險增加一倍,這非常重要。”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醫學教授,糖尿病專家赫茨爾·格斯坦博士評論說,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會增加患心腦血管病的風險,最大的問題在於病情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赫茨爾解釋說,實際上,只要患者提高健康意識,配合醫生控制好病情,就能將患心腦血管病的風險明顯降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矶分校阿曼森心肌病中心主任、醫學教授格雷格·福納羅也強調,除了重視鼓勵民眾個人的積極努力以及推行相應的公共健康措施來預防糖尿病,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他們則需要積極治療,控制病情,以降低伴發心血管病事件的風險。例如,糖尿病患者出現神疲乏力,肢麻疼痛,頭暈耳鳴,自汗等症狀,中醫辨證屬於氣陰兩虛,脈絡淤阻的,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通脈降糖膠囊,以養陰清熱,清熱活血。如果已經出現冠狀動脈或腦血管硬化,辨證屬於氣虛血滯,脈絡淤阻或淤血閉阻,還可聯合腦心通膠囊或丹紅注射液進行治療。

  不過,比起藥物來,早期診斷才是最重要的,“沒有預防,單靠治療沒有前途”。現在人們對早期缺乏症狀的糖尿病沒有引起足夠警惕——流行病學調查表明,100個患者最多有25人來醫院治療,其余人都不知道已患上糖尿病,“這是最大的隱患”。由此帶來的經濟損失相當驚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發布的預測數據,如不采取有效措施,2005年至2015年,腦卒中、糖尿病和心髒病將導致中國的國民收入損失5580億美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