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小心!糖尿病患者也可碰上心率失常

小心!糖尿病患者也可碰上心率失常

糖尿病 心率失常 室顫 心髒除顫器 心肌梗死 

  按發病機理分類,心律失常中最多見的是早搏,但很多人早搏沒有症狀,大多預後良好,所以,糖尿病患者不用緊張;第二常見的是房顫,這也是糖尿病患者因心律失常來門診看病和住院最多的起始原因
  
  何時應裝心髒除顫器?
  
  糖尿病患者如果有惡性的病理性室速,往往會有暈厥、摔倒、眼發黑的症狀,如果患有冠心病,曾有過心肌梗死,那就更危險。這類患者治療時,往往一發病心跳次數就已達到每分鐘150~200次,如果血壓不穩定,甚至出現暈厥,就應該使用心髒除顫器(ICD),因為萬一發生室顫,對一些患者將是致命打擊。ICD是一種植入式的心髒除顫器,醫生在患者右胸或左胸前做一個皮膚切口,埋一個心髒除顫器進去,電極放在心髒,有問題就會電擊一下,危險情況即可解除。這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保命的治療,能夠延長壽命。糖尿病患者特別是合並有冠心病者有可能出現這類情況,此時應該咨詢醫生是否需要考慮裝心髒除顫器。
  
  治療房顫的兩種方案
  
  很多糖尿病患者合並有房顫。房顫又分陣發性和持續性,陣發性的房顫剛開始發病時,可能1~2年發作一次,然後可能每天都發,或每周發幾次,每次幾分鐘、幾小時甚至幾天,這時患者往往感覺很難受,心跳不規律;而持續性的房顫可以每分鐘都發作,可能跳上1個月或幾年、十幾年。
  
  糖尿病合並房顫最大的麻煩就是發生腦卒中。此外,心髒也很容易形成血栓,危及生命,每年的死亡率約為5%,如果是70歲以上的患者,則每年可達5%~10%。在治療中,如果糖尿病患者有高血壓、心衰或大於70歲,只要符合三項中的任何一項,就必須服用華法林等抗凝藥來治療,可使發生腦卒中的幾率減少50%~60%,但需要長期服用此類藥物才能起到預防作用。
  
  在國外,如果糖尿病患者合並有房顫就可以服用華法林,而國內新的治療指南相對保守,要加上高血壓、心衰、大於70歲這三個條件中的任何一項。當然,有兩個危險因素的時候必須服華法林。華法林預防血栓作用好,但容易引起出血,糖尿病患者服用華法林出血的風險就更大。相對來說,阿司匹林作用稍弱,但出血的不良反應小。使用華法林時需要注意,為減少出血風險並達到預防血栓的目的,必須頻繁監測凝血指標,比較麻煩。生活在大中城市的患者便於檢查,可以考慮用華法林治療。
  
  另外一個替代方案就是射頻消融術,其總成功率可達到80%~90%,且不受糖尿病影響。通過射頻消融將房顫轉為正常心律,可降低腦卒中的危險。現在,射頻消融術是與藥物治療同等重要的選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