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糖尿病伴高血壓應該如何防治?

糖尿病伴高血壓應該如何防治?

糖尿病 高血壓 防治 治療 疾病 危害 

  目前認為糖尿病伴高血壓主要與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高胰島素血症和胰島素原樣分子升高有關。胰島素抵抗狀態下,胰島素可刺激血管內壁增生、肥厚,使血管腔變窄,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導致血壓升高。另外,糖尿病患者的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的活性增強、動脈粥樣硬化及脂質代謝紊亂,也參與了糖尿病伴高血壓的形成。

糖尿病伴高血壓的防治:

糖尿病患者應當經常進行血壓監測,當血壓≥130/80mmHg時就應開始進行干預。對於血壓在130~139/80~90mmHg的糖尿病患者,目前主張如果進行非藥物干預治療,最多不可超過3個月,如達3個月血壓仍處於≥130/80mmHg,則必須進行降壓藥治療。

降壓藥的使用原則:

1.目前主張當單一小劑量降壓藥效果不好時,應及早聯合用藥,但不主張超常規加量。

2.血壓控制應達標,同時要兼顧對心、腦、腎等器官的保護作用。

3.盡可能使用長效降壓藥,以保證24小時內血壓平穩並防止出現夜間低血壓及清晨時的血壓突然升高而導致心髒病復發,猝死或腦卒中。

4.對糖尿病患者進行降壓治療時,除考慮降壓藥的療效、副作用、對代謝的影響等因素外,還要重點關注所用的降壓藥是否對糖尿病患者心、腦、腎具有保護作用,目前已將其作為降壓藥選擇的首要原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