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六招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六招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如何預防糖尿病眼病 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方法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以預防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是否出現視網膜新生血管為依據,可分為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兩個階段。其視網膜病變最早表現為出現微血管瘤和出血,可進一步發展為視網膜毛細血管無灌注、出血量增加、棉絮斑、視網膜內微血管異常等。持續無灌注可導致視網膜血管閉塞和病理性增殖,產生視盤或視網膜新生血管。若新生血管破裂,形成疤痕組織,收縮可牽拉視網膜脫離,導致失明。

  糖尿病的病程和高血糖的程度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最主要危險因素。在我國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患病率達44%-51.3%,糖尿病病程15年以上患者發病率高達63%。此外,高血壓、高血脂也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素。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何預防?

  1、控制血糖是關鍵 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逐漸惡化,視力在不知不覺中模糊起來,因此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才能穩定眼底病變。

  2、控制血壓 高血壓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重要危險因素。血壓長期持續性升高,可引起視網膜的一些病理改變,促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發展。因此要將血壓控制在正常范圍內。

  3、控制血脂 糖尿病患者多伴有血脂代謝異常,合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其血脂代謝紊亂更加嚴重,血脂代謝異常又可促使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發展。

  4、合理飲食 高鈉易誘發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因此主張飲食中鈉鹽不宜過多。對於肥胖患者來說,要減輕體重,減少熱能的攝入。

  5、適當體育鍛煉 運動可使心血管系統舒縮趨向正常化,各系統的功能得到改善,從而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不過,劇烈運動易引起眼底血管破裂,從而加重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因此,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一般以散步、打太極拳、輕度的肢體活動等為宜。

  6、定期檢查 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定期查眼底及熒光血管造影,以監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進展。建議糖尿病患者眼部檢查時間間隔為:2型糖尿病:發病後5年首診,以後每年一次;型糖尿病:確診糖尿病時首診,以後每年一次;如在檢查時有異常發現,應更頻繁的進行隨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