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眼病該如何來預防

糖尿病眼病該如何來預防

糖尿病眼病該如何來預防 糖尿病眼病預防方法 糖尿病眼病

  1、嚴格控制血糖

  嚴格長期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是早期預防的關鍵所在。血糖值波動幅度大者,出現視網膜病變的幾率要比血糖值平穩者高出很多。同時,高血壓患者還要嚴格控制血壓值。

  2、定期眼科檢查

  糖尿病眼病重在預防,定期眼科檢查是不可缺少的。借助儀器設備,醫生可以在患者出現視力異常之前及早發現眼部病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控制病情發展,有效保護視功能。其實,很多患者從確診糖尿病起,就已患有眼部並發症了,只是早期可以沒有任何不適症狀,患者不易察覺,以至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甚至產生嚴重後果。因此,糖尿病診斷一旦確立,即要進行眼科檢查,並根據醫囑做到定期隨訪。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認識到疾病的規律和危害,要將自己置於內科醫生和眼科醫生的雙重監護下,早發現,早治療,達到保護視力的目的。

  3、藥物干預

  糖尿病眼病一旦確診,即要進行合理的藥物治療。中藥在控制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中醫治療的優勢就在於辨證論治,不同的患者給與不同的治療方法。如陰虛燥熱型患者,給予滋陰清熱法治療;瘀血阻絡型者治以涼血活血;腎陰虧虛型治當滋陰補腎。同時結合眼部病變特征,予以利水消腫、止血化瘀、軟堅散結等藥物,控制病情發展,改善微循環狀態,保護視功能。

  4、激光治療

  視網膜激光光凝術是利用激光產生的光束,直接封閉新生血管或微血管瘤,減少滲漏,防止視網膜的損害。當視網膜病變出現微血管異常、視網膜出血時,即要進行視網膜光凝,以預防新生血管的形成,延緩病情發展,減少並發症的出現(虹膜紅變、玻璃體出血、牽拉性網脫等)。

  5、玻璃體手術

  當視網膜病變到增殖期時,玻璃體內有大量出血或機化物,甚至引起牽拉性視網膜脫離,此時藥物已很難奏效,應行玻璃體切割手術,以保存或提高視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