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眼病的早期症狀及護理

糖尿病眼病的早期症狀及護理

糖尿病眼病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眼病的護理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眼病

  近年來糖尿病的患者人數越來越多,同時還會患上相關的並發症。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其中的一種。下面給大家介紹糖尿病眼病的早期症狀及護理,供大家參考。

  糖尿病眼病的早期症狀

  白內障

  糖尿病在發生後,由於受到高血糖的影響,眼內的糖代謝也會受到障礙,從而導致白內障的發生。

  瞳孔變小

  糖尿病在發生後會導致植物神經損害,從而影響患者瞳孔的收縮功能,一般會出現瞳孔變小的情況。

  視力下降

  患者在患病後,由於視神經損耗或眼底血管病變,還會導致視力下降的發生,這也是糖尿病眼疾的症狀之一。

  近視

  由於糖尿病患者體內大量的糖和鹽會隨尿液排除,血液滲透壓降低,房水的滲透壓也會降低,使晶狀體膨脹、變厚變凸,屈光度增加,導致近視的發生。

  眼紅

  最常見的是急性結膜炎,多伴有分泌物增多,異物感、燒灼感等,但無明顯的眼痛等眼病症狀。其次為角膜炎,多伴有眼痛、畏光、流淚等刺激症狀,並有視力下降表現。

  糖尿病眼病的護理方法

  1、糖尿病並發症中,糖尿病眼病比如糖尿病眼底出血,是因為陰虛肝熱引起,所以要以滋陰清肝熱的食品為主,常見的主食有豆類、玉米面、荞麥面;而蔬菜應以綠葉菜為主白菜、芹菜、菠菜、小白菜等。

  2、很多糖尿病並發症患者,建議不要吃含糖量高的水果、飲料等,血糖如果控制較好,水果可以適當吃一些,但切忌不要過量,並且一定要計算在每天的總熱量中。

  3、糖尿病並發症患者切忌辛辣食品,辣椒、生蔥、生蒜等都是不宜多吃的。油炸食品也不宜多吃,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此外,科學表明,每天吃一個西紅柿,能有效防止眼底出血。

  4、控制體重。每天計算總熱量,不要超標。平衡飲食,蛋白質占總熱量15%左右,脂肪達25%,碳水化合物占65%左右均可。油類食物以植物油為主,常見的有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等,這些油類能減少血脂的升高。盡量不用動物油,不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等。

熱門圖文
警惕幾種糖尿病性的視網膜症狀

  糖尿病性的視網膜病是糖尿病的一種典型的並發症。但是許多人對於它的症狀表現可能不是

警惕!糖尿病引起的眼病

    現在,生活好了,很多時候控制血糖簡直成了困難,因此糖尿病發病率呈上升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