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致盲率居高不下

糖尿病致盲率居高不下

糖尿病注意事項 糖尿病治療藥物 糖尿病患者飲食

    近年來,糖尿病發病率迅速增加,我國現有糖尿病患者超過5000萬。由於糖尿病患者壽命延長,發生並發症的危險性也隨之增加,其中最嚴重和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就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以導致不可逆盲。
 
    天津醫科大學眼科中心主任李筱榮說,很多糖尿病患者早期無症狀,多在體檢時被偶然發現,可能已有幾年病程。糖尿病只要一確診,就應檢查眼底,並保證每年一次檢查,這是盡早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最好方法。患糖尿病5年以上者,最好每半年檢查一次。一旦眼前有黑色“漂浮物”“蝌蚪”“蜘蛛網”,要馬上就診。
 
    視力好並不等於沒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李筱榮說,很多糖尿病患者對檢查眼底的重要性嚴重缺乏認識,有的甚至認為視力都正常,要檢查眼底肯定是大夫為掙錢“瞎忽悠”,結果導致視殘,甚至失明。
 
    李筱榮表示,糖尿病起病隱匿,很多患者只因無症狀而不自知,而這時可能已對心、眼、腎、腦、足等已造成傷害。眼底血管是全身唯一用肉眼能看到的血管,其病變情況不僅能直接反映視網膜受損情況,還能反映疾病對全身微血管的損害程度,進而間接判斷出其他髒器的受損狀況。所以,糖尿病患者盡早檢查眼底,這對治療控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糖尿病並發症有重要意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應早防早治

  不少糖尿病人直到眼睛出現問題才找眼科,此時眼病已發展至中晚期,治療困難且效果不佳。

糖尿病眼病危害大

  而且,近年來,這種情況呈年輕化趨勢,這是從昨日召開的天津醫科大學眼科中心第七屆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