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會導致失明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會導致失明嗎?

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老年人 糖

  據統計,糖尿病病人失明者高於非糖尿病病人10~25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在過去最高達30%,自應用胰島素後,隨著治療措施的改進,病人壽命的延長,其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增加至50%,甚至更高。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素有糖尿病患病時間長、血糖控制不理想、妊娠、高血壓、腎病,其他因素有肥胖、高血脂、吸煙、貧血等。

  糖尿病引起的眼部並發症很多,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屈光狀態的變化、虹膜睫狀體炎、虹膜紅變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其中,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致盲原因。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微血管病變,累及視網膜的毛細血管和小靜脈。早期表現為視網膜小血管擴張、微血管瘤。隨著病情發展可出現視網膜出血、水腫、滲出等病變。新生血管的出現為不良預兆。新生血管容易破裂致使視網膜前和玻璃體積血,血凝塊機化後,由於纖維組織牽拉,造成視網膜脫離,導致失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