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眼分期中醫有療法

糖眼分期中醫有療法

中醫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眼分期 視網膜 精氣 氣血

  單純型:

  Ⅰ期:視網膜有微血管瘤或並有小出血點。

  Ⅱ期:視網膜有黃白“硬性滲出”或並有出血斑。

  Ⅲ期:視網膜有白色“軟性滲出”或並有出血斑。

  增殖型:

  Ⅳ期:視網膜有新生血管和(或)玻璃體出血。

  Ⅴ期:視網膜有新生血管和纖維增殖。

  Ⅵ期:視網膜有新生血管和纖維增殖並發視網膜脫離。

  一般采用控制血糖、抗凝、激光等方法治療,但尚不能達到完全控制視網膜病變發展的目的。

  本症屬“暴盲”、“視瞻昏渺”、“雲霧移睛”等范圍,病在眼底,與肝、腎、氣、血關系密切。

  《靈樞·大惑論》曰“五髒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精之窠為眼”,“目者,五髒六腑之精也,營衛魂魄之所常營也,神氣之所生也”;《靈樞·五癃津液別》曰:“故五髒六腑之津液,盡上滲於目”,說明只有氣血精氣充足,上營於目,才能視萬物、別短長。

  《靈樞·口問》曰“目者,宗脈之所聚也”;《素問·五髒生成》曰“諸脈者,皆屬於目”;《靈樞·邪氣髒腑病形》曰“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其精陽氣上於目而為精”。可見,眼目與身體五髒六腑、經脈密切相聯,精氣血通過經絡上於目,使目得以濡養。

  五輪中的水輪即指瞳孔及後方連屬組織,在髒屬腎,腎藏精,精聚為髓海。《靈樞·海論》說“髓海不足……目無所見”。若腎精充沛,則髓海豐滿,目光敏銳。

  “肝開竅於目”;“肝受血而能視”;“肝氣通於目,肝和則目能辨五色矣”。說明肝藏血,精氣上通於目,肝血旺,肝氣舒,則目得所養而能辨五色。

  糖尿病本為脾腎雙虧,精血不足,不能上營於瞳神,故視物昏蒙,蚊蠅晃動;肝主疏洩,喜條達而惡抑郁,若情志抑郁,化火灼傷津液,則可使肺胃腎等髒腑機能紊亂,疏洩失調,物質代謝紊亂而發病,進而郁久化火,火性炎上,郁阻睛絡,或破血亡行於外而致雲霧動蕩之證。

  一般可分為以下三型論治:

  1.腎精虧虛 兩目干澀,頭暈耳鳴,腰酸,遺精,舌質淡紅,苔薄白,脈數微。

  2.氣血虧虛 視物昏花,頭暈目眩,面色蒼白,納差便溏,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無力。

  3.火熱熾盛 雲霧動蕩或視物顛倒,心煩失眼,口苦口干,溲赤便干,或兩脅不適,舌質紅苔黃,脈弦數。

熱門圖文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治療方法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而這一疾病有許多的並發症。糖

糖尿病患者應該預防哪些眼病

  糖尿病在生活中很普遍,這種疾病也不會讓人感到很害怕,但是如果不能很好的控制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