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防止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

防止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 血糖 尿糖 胰島素 糖友 治療 檢測 視網膜 病變

  糖尿病是全身代謝性疾病,對眼的各個部位都會造成病變,其中最常見的,對視力影響最大的是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眼病與病程關系很大,國際糖尿病研究資料證實患糖尿病8年後視網膜病變占50%。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理基礎是微血管病變。我國眼底病學家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為背景型與增殖型兩型,每型又分為三期。由I期發展到III期,速度一般較為緩慢,病人可能全無症狀,視力不受影響。到IV期以後,容易引起眼內出血及其他嚴重並發症,視力減退,甚至失明。此時即使血糖得到控制,全身狀態有所好轉,亦不能使眼部病理過程逆轉,必須配合局部治療,才能使病變穩定。
 
  預防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主要的一環,從患糖尿病開始就要定期檢查眼底,至少每年要檢查一次眼底,以便及早發現病變和治療。治療手段包括:
 
  嚴格控制血糖,可以防止眼底血管進一步受到損害。
 
  控制血壓,高血壓可加重眼底血管病變,具有顯著增加眼底出血的可能性。病人必須把血壓控制在130/85mmHg以下。
 
  藥物治療:選用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如阿斯匹林,潘生丁。有眼底出血時,可用安絡血,蘆丁,安妥碘等。也可用中藥益氣養陰,活血化淤來治療。

  激光治療,用於增殖型視網膜病變。適時采用激光治療,可以保護患者視力。

  手術治療,當眼內玻璃體出血和牽拉性視網膜脫離時,可行玻璃體切割術,清除眼內積血,將牽拉的視網膜松解復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