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新的診療防治眼病的手段

新的診療防治眼病的手段

  據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楊金奎和眼科曹緒勝兩位專家介紹,目前國內外學者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這對指導糖尿病病友更好地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具有重要意義。

  一.新型激光手術治療方法

  1:低能量小光斑氩激光光凝手術:原理與前兩者大同小異。但此手術激光的能量較低,對視網膜的損傷較小,手術後的不良反應較小。該方法得到了醫生和患者的普遍關注,目前正處於臨床研究階段,很快將被廣泛應用。

  2:氪激光全視網膜光凝手術:近年來開始應用於臨床。它的原理和氩激光一樣,但氪激光的穿透力更大,對於清除玻璃體內積血療效更好。另外氪激光的波長長於氩激光,手術過程中氪激光被黃斑區吸收的量較少,對黃斑區損傷較小。多波長氪離子激光可根據病變情況選擇不同的波長進行光凝。因此,氪激光全視網膜光凝手術療效更好,不良反應更小,更具優越性。治療共需4個療程,每療程費用為300元左右。

  3:氩激光全視網膜光凝手術:是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先進手術方式,它是用激光的能量在視網膜上產生數以百計的燃燒點,這些燃燒點會破壞非正常生長的組織和血管並修補滲漏處,延緩新生血管的生成,預防眼底出血和眼睛失明。手術適合非增生型後期和增生前期的患者。治療共需4個療程,每療程費用為200元左右。

  二.眼底數碼照相篩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眼底數碼照相篩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指對於就診於內分泌科的糖尿病患者,運用數碼科技給予常規的眼底照相以篩查有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該方法與傳統的眼底鏡人工查眼底比較,既避免了散瞳,又避免了眼科醫生經驗不足的風險,方便快捷(眼底數碼照相一次費用為82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