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性脂肪肝如何防治?

糖尿病性脂肪肝如何防治?

  患者問:我是一名女性糖尿病人,今年54歲,患糖尿病7年,患病頭2年采取口服降糖藥二甲雙胍、諾和龍控制血糖,由於效果越來越差,現改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諾和靈30R,每天51單位左右),血糖現在空腹8mmol/L,餐後血糖在11-14mmol/L之間。我在最近的體檢中,B超提示我患有重度脂肪肝,並且谷丙轉氨酶68單位,谷氨酰轉肽酶(-GT)324單位,是正常的近10倍。我吃了很長時間的保肝藥,轉氨酶和轉肽酶的指標也沒下來,我很焦慮和擔心。此外我身高168厘米,體重86公斤,血脂也不正常,甘油三酯11mmol/L,時常感到肝區疼痛,食欲也開始下降。請問王教授:我的重度脂肪肝和其它疾病方面的治療應采取何措施?

  王執禮教授(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朝陽糖尿病醫院院長)答:糖尿病與脂肪肝的關系非常密切,兩者之間可互為因果,嚴重地危害病人的身體健康。糖尿病人同時患有脂肪肝,其治療方法和特點又有其特殊性,這在臨床上要引起高度的重視,治療上也要采取個體化的科學的針對性措施。

  肝髒是脂肪代謝的重要場所,在脂類物質的消化、吸收、分解、合成、運輸等過程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當糖尿病引起糖、脂肪代謝紊亂時,使脂質過多地進入肝髒內,於是大量的脂肪代謝產物脂肪酸被肝髒攝取,並以脂肪的形式在肝內堆積而形成脂肪肝。在正常情況下,肝內脂肪僅占肝髒重量的3%-5%。若糖尿病患者的血中脂肪在肝髒過多堆積,即肝中脂肪含量超過肝重的10%,稱其為糖尿病性脂肪肝。脂肪肝在肥胖的人群中很常見,在糖尿病患者中的發病率更高,為21%-78%之間。

  肝內細胞被大量脂肪浸潤,必然會使肝髒的正常結構發生系列改變,不同程度地影響人體的消化功能和肝髒正常的代謝功能,使人體相關系統,如生化、血漿蛋白、血脂、肝功能、內分泌系統等異常變化。因為脂肪肝不是一個獨立性的疾病,而是常見於各種疾病之中,或者是說脂肪肝本身是由各種疾病,如糖尿病、肝營養不良等引起的,反之,脂肪肝也會對其它疾病的治療和恢復帶來不利的影響。兩者互為因果,造成許多疾病久治不愈或肝功能不能得到恢復。脂肪肝如果得不到積極有效的治療,部分病人可經由脂肪肝發展為早期肝硬化。

糖尿病性脂肪肝如何防治?

  以你個人的情況來說,要注意以下方面:第一,要積極地治療糖尿病和代謝綜合征,只有血糖得以平穩的控制和代謝綜合征得以良好的改善,才能使機體代謝內環境處於良好的狀態,這為全身組織器官包括肝髒在內的修復和不同程度的恢復功能,提供重要的保證。第二,要采取科學的生活方式,包括科學飲食和合理運動,力求通過飲食和運動這種非藥物療法,來達到降低體重、降低血糖的目的,以減輕包括肝髒在內的全身組織器官的負擔,以阻止脂肪肝向肝硬化方向轉變。第三,要去除對肝髒損害的各種不利因素,其中包括一些口服降脂藥、降糖藥,甚至一些保肝藥也不能長期大劑量的口服,研究表明:這些藥物對保肝的作用還不很明確,甚至有可能加重肝髒的代謝負擔。

  典型病例:韓某,女,35歲,身高172厘米,體重79公斤,超重18%,2009年5月24日因多飲、多尿兩個月,足跟麻木、疼痛診為糖尿病,治療效果不好來我院系統治療。患者入院時平均血糖17.3mmol/L,HBAIC為11.2%,尿微量白蛋白37mg/L,胰島功能檢測提示高峰延遲,甘油三酯6.4mmol/L,微循環重度異常,腹部超聲提示重度脂肪肝,谷丙轉氨酶97單位。診斷為2型糖尿病,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高脂血症,脂肪肝(重度),代謝綜合征。入院後對其采取“保護胰島細胞的綜合療法”控制病情,患者住院28天,胰島素用量從最大52單位,到出院時完全停用胰島素和其它口服降糖藥,僅靠飲食和運動生理性的治療方法,就將平均血漿血糖值控制在5.3-6.8mmol/L左右。6個月後復查,谷丙轉氨酶轉至正常,B超提示由過去重度脂肪肝已變為輕度脂肪肝。患者因代謝綜合征得以較好的治療,胰島細胞得以不同程度的修復,重度脂肪肝得以逆轉。

熱門圖文
患糖尿病的10歲男孩

這位男孩今年剛上5年級,平時一直和奶奶住在一起。奶奶患有糖尿病,前些天到南醫大二附院復查病

9歲糖尿病患者的艱難上學路

【案例】  小女孩叫鐘欣恩,今年9歲,在某小學上一年級,今年年初時被發現患了Ⅰ型糖尿病。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