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2型糖尿病: 胰島素的應用細則

2型糖尿病: 胰島素的應用細則

  臨床上,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常存在“該用時不用、用後注射不規范”兩大問題,阻礙了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達標。本文從具體病例入手,讓社區醫生了解胰島素在2型糖尿病中的應用細則。

  【病例一】注意胰島素用藥間隔

  劉女士住院期間采用預混胰島素治療,早、晚餐前半小時注射,血糖控制很好。出院後,她通常7點吃早飯,17點吃晚飯,雖然胰島素治療方案與住院時一樣,但血糖經常波動。

  【分析】

  采用預混胰島素治療,要求早、晚餐前半小時各注射一次,兩次注射應間隔12小時。換言之,如果7點吃早餐,那麼,晚餐時間應是19點。

  以諾和靈30R為例,其中短效胰島素占30%,中效胰島素占70%。短效胰島素只控制當餐的血糖,中效胰島素控制第二餐的血糖。如果注射時間間隔未達12小時,再次注射時,因上次中效胰島素的作用尚未發揮完全而會使胰島素的作用重疊,造成低血糖。同時,由於晚上注射時間的提前,延長了其與次日早晨注射的時間間隔,導致中效胰島素的作用早已發揮完畢,而易造成高血糖。

  【病例二】根據病情調整胰島素用量

  王先生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入院,經過胰島素強化治療,血糖恢復正常、酮體消失,病情穩定後出院。出院後,依然沿用住院時的胰島素強化方案繼續治療,起初血糖控制還不錯,但最近常出現低血糖。

  【分析】

  糖尿病患者血糖得以控制時的胰島素用量,並不代表日後所需的維持量。因為糖尿病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高血糖被控制,其胰島細胞的功能可逐步得到改善,胰島素的需要量可相應減少。在此階段應定期監測血糖,並根據血糖情況,酌情減少胰島素的用量,直到每日最少的必需量。

  當然,維持量也不是固定不變的,應根據日後的飲食情況、運動量大小、有無應激狀況及血糖變化及時增減。在增減胰島素劑量以後的2周內,也應密切監測血糖。

2型糖尿病: 胰島素的應用細則

  【病例三】根據藥效時間調整胰島素用量

  有位糖尿病老病號,自以為久病成醫,嫌去醫院看病太麻煩,便在家裡自行調整胰島素用量,遇到空腹血糖高時,就在早餐前多打2個單位胰島素,但次日空腹血糖依然較高。這是什麼原因呢?

  【分析】

  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一定要知道各種胰島素的作用特點,如起效時間、藥效高峰時間、作用維持時間等。一般說來,短效胰島素(或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只控制當餐的餐後血糖;中效胰島素控制當餐及下一餐的血糖,且以下一餐為主;而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沒有明顯的作用高峰,主要提供全天的基礎胰島素水平。

  這位糖尿病患者的錯誤在於,如果他的空腹血糖高,在排除“蘇木吉”現象以後,應考慮是頭天晚上的胰島素用量不足,應增加睡前胰島素的劑量,而不是加大早餐前的劑量。因此,只有弄清楚胰島素發揮藥效的時間段,才不至於在調整胰島素劑量時發生錯誤。

  【病例四】治療期間應規律飲食和運動

  李女士患糖尿病多年,平時工作繁忙,有時注射了胰島素卻不能按時進餐,結果多次發生低血糖。無獨有偶,王先生也是使用胰島素治療,有一天和同事們去爬山,運動量較平常大得多,他還是按平常的劑量注射,結果發生了嚴重的低血糖。

  【分析】

  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島素期間,更應規律飲食和運動。因為胰島素的劑量是按照規律的飲食和運動設定的,所以,在固定了胰島素用量之後,飲食和運動盡量不要有太大的變動。注射胰島素後要按時定量吃飯,如果事先知道有較大的運動量,可以減少胰島素用量或者增加進食量。

  【病例五】進食量改變,根據血糖值調整胰島素用量

  劉大爺有糖尿病病史多年,須一日4次(三餐前短效、睡前長效)注射胰島素。這幾天劉大爺因為感冒、發燒,渾身不適,不思飲食。他心想,既然吃不下飯,胰島素也不需要注射了,結果出現血糖驟升,差點導致酮症酸中毒。

熱門圖文
夏季糖尿病人要防熱中風

近日,家住武漢的王大爺中午逛菜市場時突然暈倒,入院時已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詳細檢查發現,

糖尿病患者喝1杯啤酒引起的鬧劇

糖尿病可引起身體多系統的損害。引起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以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