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老年糖尿病患者需防腎病找上門

老年糖尿病患者需防腎病找上門

  老年人本是社會中的弱勢群體,一旦到了晚年本應該是頤享天年的時候,可是各種各樣的疾病總是會纏上老年人。例如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種,目前老年人已經成為糖尿病的主力軍,嚴重影響了老年人的生活質量,一旦被糖尿病盯上,就以為腎病也有可能會找上門,因此糖尿病患者預防腎病非常有必要,不要等到被諸多疾病纏上了才後悔莫及。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講述典型的病例,希望能夠引起大家重視。

  68歲的老姚已經有10年糖尿病史。多年來一直在吃降糖藥,打胰島素,但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好。這兩年尿中泡沫比較多,老姚沒有在意。近來發現自己小便量變少了,早上起床兩條腿特別腫。還經常有頭暈和惡心的感覺。一檢查發現小便有尿蛋白,血肌酐213umol/l,說明腎功能已有衰竭,經確診老姚得了糖尿病腎病。經過一個月的治療,老姚的蛋白尿沒有了,血肌酐也下降到160以下。但今後,老姚在老糖尿之外又多了一個腎髒病長相隨了。

  專家解釋說,一般患糖尿病5-10年以上的患者有40-50%會並發糖尿病腎病。很多患糖尿病10年以上的老糖友,突然發現自己雙下肢浮腫了,眼睑腫了,才發現腎病找上門了。

老年糖尿病患者需防腎病找上門

  除了糖尿病外,腎髒病的一個有名的“難兄難弟”,是高血壓。專家有位病人是位退休老干部,一種降壓藥吃了好多年,血壓高高低低地一直不太穩定。一天突然覺得視線模糊,對面坐的人都看不清楚。一查血肌酐竟已高達1100μmol/L,被診斷為尿毒症。

  專家建議要控制好基礎疾病,並且嚴密監測腎功能。最好每3個月做一次尿常規和尿微量蛋白尿檢查。

  另外,患者要留心自己是否有腎髒病的早期症狀,如夜尿頻繁就是一個典型的早期症狀;疲乏無力、腰酸腿軟等虛弱症狀,食欲不振或惡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有逐漸加重的貧血症狀,臉色萎黃或蒼白、口唇、眼睑蒼白;觀察小便,尿泡沫多,顏色深黃;時有眼睑、下肢浮腫;鼻子、牙齒經常出血。

  對於老年人來說,體質本不如年輕人,因此做到針對性預防很重要,特別要注意飲食和休息。對於家中有老年人的群體來說,更是不能懈怠,要經常對老年人的生活起到監督和督促的作用,幫助老年人進行預防糖尿病的工作。祝您健康。

熱門圖文
避免肥胖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這種疾病在我們生活中很常見。很多人因為糖尿病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

4歲小女孩怎麼就患上1型糖尿病呢?

一名僅有4歲的小女孩朱朱,竟然患上了Ⅰ型糖尿病。醫生稱,像朱朱這麼小的糖尿病病人比較罕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