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20年老糖友抗糖:天堅持5個八

20年老糖友抗糖:天堅持5個八

  聲如洪鐘、步履矯健,耳不聾、手不抖,這些集中在一位年過八旬的老人身上,已是少見。而這位老人還是一位患病20余年的糖尿病人,就更讓人稱奇。韓桂山老人,新中國體育事業的開拓者、我國第一位軍體世界冠軍,被譽為“軍體英雄”,如今又贏得了“抗糖英雄”的新頭銜。

  1958年,韓桂山在德國萊比錫為新中國贏得了第一個世界冠軍——軍事三項冠軍,從此一直奮斗在軍事體育戰線上,歷任陸海空三軍體育參謀、第一任軍體大隊大隊長等職。1990年北京亞運會期間,60歲的韓桂山負責總務工作,繁重的工作加上吃得多、運動少,出現了“三多一少”的症狀,空腹血糖竟然達到25毫摩爾/升以上。一開始,由於對疾病不了解、不重視,血糖管理得很差,韓桂山一年到頭總住院。後來,在醫生苦口婆心的勸說下,他終於正視疾病,開始了與病魔的較量。韓桂山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現在他一個月要聽36堂糖尿病健康教育課,日程表排得滿滿的。

20年老糖友抗糖:天堅持5個"八"

  掌握了抗病的知識,再結合自己多年體育生涯的積累,韓桂山老人總結出一套抗糖的經驗,概括為每天堅持5個“八”:

  第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最好8小時連著睡,如果早上醒早了,中午補回來,絕不多睡或少睡。

  第二,每頓飯八分飽。韓桂山笃信“吃飯留一口,活到九十九”的老話。他說,自己當年就是吃得太多,而運動不足,能量消耗不掉,才患上了糖尿病。

  第三,每天走8000步。如今,韓桂山老人早中晚三頓飯都是自己去食堂打。去北京各大醫院聽課,無論多遠,他都乘公交和地鐵,從不讓家人送。

  第四,每天至少喝8次水。韓桂山老人說,多喝水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但要注意多次少量的原則。如果一次喝大量的水,膈肌會上抬,影響呼吸;另外,水喝得太多,使得血液的載氧量下降,對身體不利。

  第五,每天在床上活動8分鐘。韓桂山老人每天早上醒來後,先不急著下地。他會在床上練一套自己編的操,包括活動手指、手腕,拍打、按摩雙腿、雙腳,懸空蹬腿等動作。練到渾身發熱以後,再起床。他說,這樣做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

  如今,韓桂山老人每天注射2次胰島素,空腹血糖控制在7毫摩爾/升以下,餐後血糖在9毫摩爾/升以下,糖化血紅蛋白不超過6.5%,血脂、血壓等指標均正常。並且,沒有出現心血管病、腎髒損害、眼底病變、神經病變等任何糖尿病並發症。為此,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特別為他頒發了“優秀達標”證書。該院老年內分泌科主任田慧教授是這樣評價韓桂山老人的:“學習認真,善於總結,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控糖辦法。韓桂山老人用親身經歷證明,得糖尿病由不得自己,但控制疾病一定要靠自己。”

熱門圖文
提醒糖友:別輕易被降糖產品“忽悠”

降糖產品五花八門  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有確診糖尿病患者1。94億,發病人

糖友們如何預防精神抑郁症你知道嗎?

糖尿病患者們,你們知道該如何預防糖尿病抑郁症嗎?接下來讓我們來了解下吧  神經病變是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