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愛吃零食 13歲惹上糖尿病!

愛吃零食 13歲惹上糖尿病!

  病例:

  家住鄭州西郊的13歲男孩元元(化名)前天陪爺爺到河南省直第三人民醫院檢測血糖水平時,偶然檢測了一下自己的血糖,竟然檢查出患了糖尿病!大夫告訴記者,這都是因為元元平時愛吃油膩和高熱量的食物,缺乏運動導致的。

  元元身高1.4米,體重卻達到了55公斤。元元的奶奶說,元元平時就愛吃肉類燒烤食品,最愛吃的零食是漢堡包,愛喝可樂。平時一點兒也不愛運動,有空就打電腦游戲、看電視和睡覺。預防糖尿病,應少吃油炸食物等高熱量食品,平時加強運動。家族直系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的胖孩子,尤其要注意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每兩年要檢查一次血糖和胰島功能。

  分析:

  早在9年前,曾進行過一次40歲以上糖尿病發病率調查,結果接近10%;而現在這個數字在上升,糖尿病平均發病年齡卻在下降,近幾年,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經由體檢發現的青壯年人。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越來越年輕?專家們分析認為:不良生活方式、飲食結構西化、精神壓力大、運動少、營養過剩導致肥胖等都是重要原因。“比如很多男性的‘60歲綜合征’是誘發糖尿病的因素;很多小孩子愛吃洋快餐、學習壓力大等都導致了他們小小年紀得上糖尿病。資料研究還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能是發現糖尿病的最早的預警信號。這種脂肪肝同樣與生活方式有關。

愛吃零食 13歲惹上糖尿病!

  鏈接: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的秘訣

  化驗單的數據,是2007年2月28日陳先生上福建省立醫院檢查得出的結果。尿糖3+,酮體微量,另外餐後血糖值高達17.5mmol/l,他被確診為Ⅱ型糖尿病患者。陳先生說,當時人瘦,但是飯量又大,而且還容易口渴。

  確診為糖尿病,讓陳先生對健康又有了新的認識。“當時看了一篇文章,講的是運動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十分有幫助。”陳先生回憶,看了這篇文章後,向自己的主治醫師咨詢,選擇了自己的運動治療方案:每天慢跑半小時。

  早上五六點,或者下午四五點,是陳先生跑步的時間段。周末,還爬爬鼓山。

  除了運動,飲食控制也很關鍵。陳先生介紹,以前都要吃1碗半到2碗的飯,而現在每餐的主食基本控制在1兩半左右。早晨一包牛奶和一個雞蛋,午餐和晚餐主食均為一兩半的米飯,另外青菜、魚肉等總量每餐約半斤左右。

  四個月過後,陳先生停止用藥,僅僅通過飲食和鍛煉控制病情。

  空腹血糖5.3mmol/l,這是現在陳先生平時血糖值的平均水平。這可以說是基本上與糖尿病分清了界限。福建省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營養門診副主任營養師余良珍介紹,病人情況的好轉主要歸功於他的堅持。

  不過,大家可別照搬陳先生的這套方法,余主任說,還是因人而異。

  陳先生的這些好習慣也許你能用得著:

  1.每天檢測血糖,同時記錄自己的一日三餐。

  這是陳先生每天必做的一件事。陳先生家中書房裡厚厚的一摞筆記本都記錄下了他這一年多來,每天的飲食和血糖值。

  2.隨時與醫生進行溝通,定期復查。

  有時候遇到應酬要喝酒,陳先生都會先問問醫生,醫生說要少喝就少喝,不喝就不喝。

  3.多閱讀健康類書籍增加自己對疾病的了解程度。

熱門圖文
我的“控糖經”

5年前,我經常感到渾身無力、口渴、尿頻,去醫院一檢查得了糖尿病。過去,我的血糖一直正常,而

糖尿病治療焦點漫話

胰島素治療低血糖——好消息?壞消息?  低血糖很糟糕,其後會出現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