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患者也能生個健康寶寶

糖尿病患者也能生個健康寶寶

  那天上午,老鄰居劉在廄帶著她患的女兒小英,前來咨詢有關問題。原來小英婚前患有糖尿病,通過飲食和服藥治療,總算懷了孕,但分娩下的寶貝不足3斤,孩子30天後便不幸夭折。一年過去了,一直未懷上小孩,夫妻之間的感情已開始惡化。劉大媽說;“現在停經2個月,產科檢查已懷上了毛毛,囑小英找糖尿病專家看看,希望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

  提起糖尿病婦女懷孕生孩子,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首先患的婦女,常有閉經、月經紊亂,難以受孕,即使懷上小孩,由於血糖不穩定,容易引起、死胎、巨大兒和低體重兒,母親也容易出現酮症酸中毒,先兆子痫、妊娠高血壓等。因此,怎樣才能懷孕,受孕後又如何確保母嬰安全,令人關注。

  糖尿病育齡婦女要把血糖控制和穩定,才能使月經恢復正常。受孕後,同樣要穩定血糖正常,才能確保母嬰健康,順利分娩。

糖尿病患者也能生個健康寶寶

  調控飲食仍然是糖尿病孕婦治療的重要措施之一,不但要保證孕婦自身的能量,還要提供的營養。若過度控制飲食,將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出生低體重兒。小英第一次生下的孩子不足3斤,與飲食過少有關。隨意進食不調控,則使血糖升高和不穩定,對母親和胎兒也不利。因此,的飲食治療,既與非妊娠期相似,但又有不同之處:其進食量要比非妊期適應放寬,按每公斤體重30—36千卡計算每日總熱量,其中米、面類主食占50-60%,蛋白質占20%左右,以牛奶、禽、蛋、魚和血類為主,少肉類,脂肪少於30%。烹調用植物油,多吃綠葉蔬菜,最好將每日總食量分成多餐吃。水果可吃含糖低草莓、猕猴桃,不吃含糖高的甘蔗、香蕉、龍眼、禁甜點、蔗糖,不要飲咖啡及含咖啡的飲料,乙煙酒。

  每日多在戶外散步活動,有利降血糖和鈣的吸收。停用所有口服降糖藥物,改用胰島素注射,經常監測血糖,根據血糖,調整劑量,一定要使血糖穩定在正常范圍內?空腹<6.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7.8毫摩爾/升?。還要密切觀察體重的變化,若體重增長過快或維持不變時,應請產科和內分泌科專家檢查。

  經過一番叮囑,劉大媽帶著小英欣快地告別。前不久,我正在值班,小英和大媽滿臉笑容,懷抱一個活潑可愛的寶寶,手提一包糖果,請大家分享他的歡樂。

熱門圖文
防治糖尿病並不難

病歷摘要:患者劉某,男性,61歲。3年前單位體檢發現血糖偏高(具體不詳),有輕度口干、多飲

胖孩子

小磊剛滿14歲,體重就達到了90公斤。半月前,他在家中不小心被刀片劃傷手掌,留下一道傷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