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妊娠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安全性高

妊娠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安全性高

  陳小姐是一個糖媽媽,妊娠之前沒患過有糖尿病,妊娠之後在一次產檢時發現合並了糖尿病,醫生叮囑她在妊娠期間要堅持每天都注射胰島素,但陳小姐從身邊的朋友中聽到說胰島素會產生依賴性,用多了之後可能就得終身使用了,於是便拒絕使用。後來又在一次產檢時發現寶寶的胎心沒有了活動,這意味著寶寶已經胎死腹中了。當陳小姐聽到醫生說要手術,引產取出腹中已死去的小寶寶時,陳小姐如同晴天霹雳,悔不當初---如果當時遵照醫生的醫囑堅持每天打胰島素,也許,這個寶寶就能夠來到這個世上了。

妊娠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安全性高

  孕婦多吃少動容易誘發妊娠糖尿病

  孕婦是糖尿病患者中的一個特殊人群,不同於普通的糖尿病患者。平時我們接觸到的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機體出現胰島素抵抗而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紊亂。妊娠合並糖尿病是因婦女懷孕時發生一系列生理變化而造成糖尿病或葡萄糖耐量異常的情況。即糖尿病孕婦有兩大類,一類是在妊娠期前就已經確診為糖尿病的,還有一類是以前沒有糖尿病,但在妊娠期才發生或由於妊娠而引發的糖尿病,為妊娠期糖尿病。

  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不少孕婦吃得多且精,活動卻減少了,這是妊娠期患糖尿病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同時,妊娠合並糖尿病還跟孕婦懷孕期間體內的激素變化有關,孕婦妊娠期體內會分泌出抵抗胰島素作用的激素,內分泌變化對糖代謝產生了一系列影響,尤其是當孕婦胰島功能儲備不足或胰島素分泌降低時,就可能導致妊娠糖尿病的發生了。

  誤區:糖尿病才需胰島素治療妊娠糖尿病不需要

  說到糖尿病,想必很多人都會聽過“五架馬車”這個名詞,所謂五架馬車,就是在預防、控制和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主要注重5大方面,分別是飲食控制、運動療法、藥物治療、血糖的自我監測、健康教育。那麼對於孕婦而言,是不是也應該牢牢抓住這五架馬車呢?

  孕婦是一個特殊的身份,妊娠的生理狀態決定了她在飲食和運動的療法上存在有一定的限制。孕婦如果刻意節食,可能會影響到寶寶營養的攝入,這是不利於寶寶在宮內的生長發育的。而運動療法對於懷孕後的孕婦來說,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孕婦隨著孕周的增加,身體變得越來越不方便,不太適宜進行劇烈的運動,大多數只能進行散步等低強度運動,因此,比較難可以看到有運動療法所帶來的明顯效果。

妊娠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安全性高

  那麼,妊娠糖尿病在治療上除了適當注意飲食和運動外,就得主要通過藥物治療了,而胰島素療法是目前醫學界比較肯定的且安全性較高的治療方法。但有些人卻對胰島素的治療卻存在一些誤解,他們覺得胰島素治療是對於那些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的患者才需要的,因為他們機體內的胰島素不足,需要通過外界長期注射胰島素來補充體內胰島素不足的缺陷,而對於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孕婦來說,卻是不需要的;還有一些人認為,注射胰島素後會產生依賴性,得終身注射,所以她們對胰島素的治療非常的抗拒。由於胰島素治療的依從性太差,導致最後有一些釀成了悲劇。

  專家解釋說,其實,當孕婦在產檢中如果被確診為妊娠合並糖尿病時,同樣是需要藥物治療的,而其他的一些口服降糖藥物,目前臨床上認為不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容易造成胎兒畸形,所以一般都不建議使用口服降糖藥物,對於妊娠糖尿病的治療,胰島素是目前醫學界比較認可的對孕婦和胎兒不會產生不良反應和副作用的一種藥物,一般醫生都會要求孕婦在妊娠期間每天都必須堅持注射胰島素,並且定期監測好血糖,醫生再根據孕婦的病情變化而在藥物治療上作出適當的改變。

  總之,懷孕後一定要做好產檢,妊娠糖尿病的篩查一般在孕24~28周時進行,對於高危孕婦如高齡、超重、肥胖、孕期體重增長過快、懷孕期間發現羊水過多、巨大兒、以前有過不明原因的流產、早產、死胎、巨大兒等情況,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婦,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會更大,因此可以更早地如在孕18周時可以去做個妊娠糖尿病的篩查。一旦確診為妊娠糖尿病時,一定要遵照醫生的叮囑,在醫生的指導下接受治療。

熱門圖文
“身心”舒暢 糖尿病不怕了!

案例:  王先生是一名的士司機,開車近20年之久。突然又一次,他發現自己全身酸懶無力、多尿

女白領暴瘦 卻突患糖尿病

女白領暴瘦 卻突患糖尿病  27歲的馮女士在一家網絡公司做網頁設計,在辦公室裡經常坐在電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