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1型糖尿病男青年擅自停用胰島素險喪命

1型糖尿病男青年擅自停用胰島素險喪命

  15歲1型糖尿病男青年險喪命

  15歲的阿傑出生不久即被確診有“1型糖尿病”,此後,漫長的生活中阿傑每天都要注射胰島素維持正常的血糖,血糖控制也比較穩定,生活波瀾不驚。

  幾個月前,阿傑聽說當地有一個中醫偏方可以治療糖尿病,而且據說不少人嘗試之後都有不錯的效果,由於總覺得每天使用胰島素不方便,於是自行停用了胰島素,按照別人的“偏方”買來中藥服用。

  在停用胰島素的當天,阿傑就出現昏迷,在家人撥打120後被送入武警廣東總隊醫院急救。

  在ICU搶救期間,阿傑血液PH值已經低於“死亡線”,病情凶險,反復出現三次心髒驟停,經過重症監護科全科醫務人員的奮力搶救,阿傑終於恢復自主心跳,轉為清醒。盡管現在情況穩定,但他仍然在住院觀察。

1型糖尿病男青年擅自停用胰島素險喪命

  據武警廣東總隊醫院ICU劉朝晖主任介紹,糖尿病常分為2種類型:1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發病率的3%左右,以兒童、青少年多見,特點為胰島素絕對不足,需要胰島素終生治療;2型糖尿病:占到95%,特點為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可口服降糖藥及胰島素治療。“阿傑屬於1型糖尿病患者,容易引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威脅糖尿病患者生命安全的並發症,若不采取及時妥善處理,病死率極高!”

  專家指出,糖尿病可治並不可怕,我們要積極樂觀的去面對,不要恐懼也不能任其發展,應該積極的學習糖尿病知識,科學合理、持之以恆的治療控制血糖達標,要在正規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

  劉朝晖主任特別提醒,不少患者或患者親人有病亂投醫,相信特效的廣告、偏方降糖中藥而耽誤病情,盲目的聽信所謂“土方、偏方”,後果往往不堪設想。

  “尤其是1型糖尿病需要胰島素治療,中藥對糖尿病的治療可以起到輔助的作用,但一定不能停掉胰島素,胰島素每月花費並不多,中斷胰島素治療易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不僅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還給身體帶來更大的傷害。”劉主任說。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貴在個體化(之三)

患者問:  我是患病5年的2型糖尿病人,今年48歲。我在患病的頭1年,主要采取口服格華止和

大睡懶覺致血糖起伏難平

提起睡懶覺,可能很多人都有這個習慣。一般來說,偶爾睡上一次懶覺,對一般人來說也不是什麼大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