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糖尿病人宜吃哪些食物?

糖尿病人宜吃哪些食物?

糖尿病人宜吃哪些食物?

女 | 0個月 懸賞20個健康幣 2006-05-12 22:50:24 3人回復

健康咨詢描述: 尊敬的專家:您好!
我想問一下糖尿病人的飲食怎樣安排才叫合理?宜吃哪些食物?哪些水果?謝謝!

醫生回復:

      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一)早晨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  早上吃好,是指早晨應攝入充足的營養,因為前一天晚上吃完晚飯後到第二天早晨這段時間已經很長了,體內所儲備的能量已消耗殆盡。所以要進食營養充足的食物,如可吃一個雞蛋,一杯牛奶,半個饅頭加點涼拌菜就可以了。這樣雞蛋補充了蛋白質,牛奶補充了部分蛋白質和一些礦物質,饅頭補充了碳水化合物,蔬菜補充了維生素,這樣雖然簡單卻營養豐富而且合理。中午吃飽,指的是中午的食量可能稍大,營養可以更豐富一些,因為上午要從事繁重的工作,下午仍然要從事工作,所以午餐可以量稍大,且營養豐富一點,一些肉類食物宜放在中午食用。晚飯吃少,指的是一方面總量要少,另一方面要清淡,不宜大量食用肉類等含脂肪過高的食物,因為晚上一般活動量較小,這樣利於控制體重。(二)粗細糧搭配,肉蛋奶適量,蔬菜餐餐有  其中粗細糧搭配很重要,一般情況下一天吃一頓粗糧二頓細糧就可以了,單純的只吃粗糧和只吃細糧都是不合適的,粗糧和細糧給人體提供的能量是不完全一樣的。並且在食用的粗糧中宜選用易於消化吸收的粗糧,如玉米面、小米面、全麥粉等。而不易大量食用難以消化吸收的粗糧。細糧可選用白面、大米即可。但主食總量應適當控制,一般控制在250-400g即可,具體視病人的身體狀況和體力活動而定。肉蛋奶適量,一般每天食用100-150g瘦肉即可,以魚肉為優選,其次可選用雞鴨肉,牛羊肉,同時每天可飲用鮮奶250g,放在早餐飲用,此外病人應適當增加蔬菜的攝入量,因蔬菜富含纖維素和維生素,每餐都應食用,但對於糖尿病人蔬菜的烹饪方法應當講究一些,一般主張多用清蒸、清炖、清炒,少用煎烤烹炸的食品,以減少脂肪的攝入。(三)每頓八分飽,下頓不饑餓  即每頓進餐量不宜過大,以到下次進餐不感到十分饑餓為度,若中間感到饑餓,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中間適當加餐。這樣可以避免一次大量進食後,血糖明顯升高,減少對病人的危害,亦不宜食用直接加糖的食品,以防血糖過快升高。  以上是比較簡便的飲食原則,除此之外還有些問題和病人關系密切。一是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吃水果,我們認為病人在血糖控制理想的情況下可以考慮少量食用水果,水果的種類以選擇含糖量10%以下的水果為好,這些水果主要有:蘋果、鴨梨、草莓、桃子、西瓜等。對於一些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如:山楂、香蕉、紅棗盡量不用。同時注意,吃水果以白天,兩餐之間為好,這樣可能減少對血糖的影響。再者對於一些含脂肪較多的堅果,如花生豆、瓜籽仁、核桃仁、不主張大量食用,以免加重脂肪代謝紊亂,降低受體結合率。二是糖尿病人的飲酒問題,一般情況下,糖尿病人是應當禁酒的。若原本就有飲酒的習慣,一時難以戒除的,可以少量飲用一些干紅、干白葡萄酒,不主張飲用白酒和啤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