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預防糖尿病有那些好方法?到醫院體檢該檢查那些項目?

預防糖尿病有那些好方法?到醫院體檢該檢查那些項目?

預防糖尿病有那些好方法?到醫院體檢該檢查那些項目?

女 | 49歲

健康咨詢描述: 目前一般情況:我父親有糖尿病,我體重偏胖.
請問我該如何更好預防糖尿病,在平時生活和飲食該注意什麼,還有體檢時做那些項目好?謝謝專家的解答!

醫生回復:

      您好;糖尿病是屬於代謝性異常的慢性疾病 ( 指的是血糖代謝異常 )。糖尿病最可怕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並發症,常見的並發症有: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糖尿病足及心腦血管疾病。   糖尿病有許多類型,有些是遺傳性有些則是後天 ( 成人型糖尿病 )因飲食不當而造成。遺傳性糖尿病通常發病較早,體型消瘦且往往英年早逝。   成年型糖尿病很多是因肥胖而造成,肥胖的身軀會使 胰島素的需要量增大,而分泌胰島素的胰髒β細胞為應付此情形會增殖變得肥大,長時間下來β細胞便產生障礙而無法分泌足量的胰島素,進而造成糖尿病,這種現象好比是一部過度運作的機器,一旦到達了極限便會產生障礙一般。所以控制自已體重在理想體重內,對許多文明病的預防有絕對效果。   此外平日在飲食上精制的醣類 ( 蔗糖、果糖、葡萄糖 ) 盡量少食用,如果有吃甜食的習慣最好盡量改掉,因為過多的糖亦會使?細胞過度分泌胰島素,可能造成糖尿病。一般在體檢時可以檢查血糖的情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