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病即便痊愈,如果不改變飲食習慣,也難以消除再次發作的危險性。急性胰腺炎是臨床常見的急症,病人出院後常因不了解相關的注意事項而引起嚴重後果。

急性胰腺炎出院如何飲食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必須禁酒,控制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使胰髒得到充分的休息,就有可能延緩病情惡化,防止胰髒功能進一步下降,這是飲食療法的關鍵。有規律的飲食:既普通而又十分重要。因此,飲食要定量、定時,有一定的規律性,暴飲暴食會給膽囊、胰髒帶來最大的負擔。 胰腺炎患者應該做到每日4~5餐,甚至6餐。因為這樣多次而少量地進食,就會減少對胰髒的刺激,使炎症趨於穩定。

每天攝取脂肪量應控制在20~40克。糖分主要從糧食中攝取。糖分對於膽囊和胰髒都是最好的營養素。糖分在胃中停滯的時間最短,不會使膽汁和胰液的分泌過多,從而減輕了膽囊和胰髒的負擔。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不可吃太多糖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過量攝取果糖或白糖也可能導致肥胖,促使膽固醇的合成,容易井發糖尿病。因此,水果應適當少吃。應以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食物纖維的糧食和薯類為主要糖源。積極地攝取脂溶性維生素長時間地控制脂肪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的不足,表現為缺少營養。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維生素劑。但攝取不宜過多,而且要盡量從食物中獲取維生素。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每天吃多少蔬菜好

黃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因此每天食用的黃綠色蔬菜應以150克左右為好。 急性胰腺炎恢復期護理有竅門 一般地說,急性胰腺炎病人治療出院後,即使已恢復正常飲食,也並不意味著身體已完全康復。因此,術後的恢復、調理、隨訪非常重要。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要明確病因定向預防

及時去除病因在我國大多數急性胰腺炎由膽道疾病引起,因此待急性胰腺炎病情穩定、病人全身情況逐漸好轉後,即應積極治療膽道結石。酒精性胰腺炎病人,首要的是禁酒,假如再飲酒,無疑是慢性自殺。暴飲暴食導致胰腺炎者,應避免重蹈覆轍。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者,應長期服降脂藥,並攝入低脂、清淡飲食。

定期隨訪,防止並發症胰腺炎恢復期,炎症只是局限化了,而炎性滲出物往往需要3~6個月才能完全被吸收。在此期間,有一些病人可能會出現胰腺囊腫、胰瘘等並發症。假如病人發現腹部腫塊不斷增大,並出現腹痛、腹脹、嘔血、嘔吐等症狀,則需及時就醫。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的其他注意事項

幫助胰腺恢復功能患了急性胰腺炎後,胰腺的內外分泌功能往往有不同程度的損害。外分泌功能損害表現為消化功能減退,非凡是對脂肪和蛋白質的消化能力降低。病人胃口差、體重下降、腹脹、腹瀉,往往還伴有特征性脂肪瀉,即大便中可以看到脂肪滴以及未消化的纖維等食物殘渣。這種外分泌功能的損害通常不輕易恢復,因此治療上只能采用胰酶替代療法。

胰腺內分泌損害可導致糖尿病,病人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上述各種治療措施是終身的,病人必須有充分的心理預備,並積極配合醫生制定和施行治療方案。

加強營養促進恢復假如胰腺的外分泌功能無明顯損害,可以進食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為主的食物,減少脂肪的攝入,非凡是動物脂肪。如胰腺外分泌功能受損,則可在胰酶制劑的輔助下適當地加強營養。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手術後注意事項

胰腺炎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症狀嚴重胰腺炎的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那麼急性胰腺炎手

急性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飲食?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可以做哪些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