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在哪裡呢?下面胰腺炎治療網為您詳細介紹。

首先胰腺炎與膽囊炎兩者的病變部位完全不同。

胰腺炎與膽囊炎的區別之疼痛

膽囊炎位置比較局限,就在右下肋有時向右肩部放射。

胰腺炎一般上腹呈束袋狀疼痛,疼痛程度胰腺炎更加厲害。

胰腺炎與膽囊炎的檢查指標區別

胰腺炎血尿澱粉酶都會高,學常規白分比高。化驗血和尿中澱粉酶含量升高等。B超檢查一般可見胰腺水腫。

膽囊炎澱粉酶無明顯變化;最後一點,臨床上部分胰腺炎是膽源性的,即長期膽囊炎會引起胰腺炎。B超檢查一般可見膽囊壁增厚、毛糙、欠光滑等。

胰腺炎與膽囊炎的症狀區別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腫、充血,或出血、壞死。臨床上出現腹痛、腹脹、惡心、嘔吐、發熱等症狀。

膽囊炎是較常見的疾病,發病率較高。根據其臨床表現和臨床經過,又可分為急性的和慢性的兩種類型,常與膽石症合並存在。右上腹劇痛或絞痛,多為結石或寄生蟲嵌頓梗阻膽囊頸部所致的急性膽囊炎,疼痛常突然發作,十分劇烈,或呈現絞痛樣。膽囊管非梗阻性急性膽囊炎時,右上腹疼痛一般不劇烈,多為持續性脹痛,隨著膽囊炎症的進展,疼痛亦可加重,疼痛呈現放射性,最常見的放射部位是右肩部和右肩胛骨下角等處。

熱門圖文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