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怎樣診斷急性胰腺炎

怎樣診斷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需要及時的治療,了解怎樣診斷急性胰腺炎就非常重要了,許多人應該不知道急性胰腺炎的診斷方法有哪些,那就通過下文對怎樣診斷急性胰腺炎的介紹,來了解一下吧。

怎樣診斷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診斷與其他胰腺炎的診斷方法相差並不是很多,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病史。詳詢腹痛的部位和性質,有無腰背部,肩胛部放射痛,或腰部呈束帶樣疼痛。發病前有無暴飲暴食(特別是酒和油膩食物)、外傷、情緒激動,有無惡心、嘔吐蛔蟲或便血史。既往有無類似發病史,如何治療,有無黃疸、膽石症、膽道蛔蟲和高血脂病史,3周內有無與腮腺炎患者接觸史或病前是否患過急性腮腺炎。

2、體檢。注意鞏膜、皮膚是否有黃染,有無休克、臍或腰背部皮膚顏色青紫、水腫和壓痛。注意腹部壓痛及反跳痛的部位,肌緊張的程度和范圍,有無腹部包塊、腹水,腸鳴音減弱或消失,腮腺及睾丸有無腫痛。

3、檢驗。作血常規、尿常規、紅細胞比容、血糖、血鈣、血磷、肝和腎功能、血生化、血和尿澱粉酶以及動脈血血氣分析檢查。有條件時,應測定變性血紅蛋白、脂肪酶、彈力蛋白酶、載脂蛋白A2(Apo-A2)、C反應蛋白,有助於胰腺壞死的診斷。

4、腹腔穿刺。有腹水者行腹腔穿刺,注意抽出液是否為血性,並行澱粉酶和血清脂肪酶活力的測定。

5、B型超聲波檢查、CT檢查。可以明確胰腺病變的性質、部位和范圍,有否胰外浸潤以及范圍和程度。定期CT檢查可以觀察病變演變的情況。

熱門圖文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