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發病原因是什麼

急性胰腺炎發病原因是什麼

因為不了解急性胰腺炎發病原因,很多初期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找不到自身問題的所在,而這治療上無疑造成了極大的障礙,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急性胰腺炎發病原因有哪些? 一)急性胰腺炎發病原因——酒精因

長期飲酒者容易發生胰腺炎,在西方是常見的現象,占70%。酒精性胰腺炎的發病機制:①酒精刺激胃的壁細胞產生大量胃酸,胃酸至十二指腸刺激腸壁的S細胞及小腸壁的Ⅰ細胞,而產生CCK-PZ,在短時間內胰管內形成一高壓環境;②由於酒精經常刺激十二指腸壁,則使腸壁充血水腫,並波及十二指腸乳頭,造成膽胰管開口相對的梗阻;③長期飲酒則胰管內蛋白質分泌增多,而形成胰管內的“蛋白栓”(Intraductal Protein Plug),造成胰腺管梗阻。

二)急性胰腺炎發病原因——血管因素

胰腺的小動、靜脈急性栓塞、梗阻,發生胰腺急性血循環障礙而導致急性胰腺炎,這一現象已被證實。有人用直徑8~20μm的微粒體做胰腺動脈注射,則引起大的實驗性胰腺炎。Popper在胰腺炎的屍檢中,發現胰血管中有動脈粥樣化血栓。

另一種血管因素是建立在胰管梗阻的基礎上,當胰管梗阻後,胰管內高壓,則將胰酶被動性的“滲入”間質,由於胰酶的刺激則引起間質中的淋巴管、靜脈、動脈栓塞,繼而胰腺發生缺血壞死,其發生的過程如圖2所示。從圖中可以看出,水腫型與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兩者無迥然的界限,前者若處理不當是可以發展成為後者。

三)急性胰腺炎發病原因——感染因素

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也是導致急性胰腺炎發病原因,急性胰腺炎可以發生各種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如腮腺炎病毒、腺病毒、甲型肝炎病毒以及細菌性肺炎等感染。病毒或細菌是通過血液或淋巴進入胰腺組織,而引起胰腺炎。一般情況下,這種感染均為單純水腫性胰腺炎,發生出血壞死性胰腺炎者較少。

代謝性疾病

(1)高鈣血症:高鈣血症所引起的胰腺炎,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鈣鹽沉積形成胰管內鈣化,阻塞胰管使胰液進入間質而發生胰腺炎;促進胰液分泌;胰蛋白酶原轉變為胰蛋白酶。

(2)高脂血症:發生急性胰腺炎病例中約1/4的病人有高脂血症。可能是因為胰腺的小血管被凝聚的血清脂質顆粒栓塞,另外因高濃度的胰脂肪酶分解血清甘油三酯,釋出大量游離脂肪酸,造成胰腺小血管的損害並栓塞。當血中甘油三酯達到5~12mmol/L時,則可出現胰腺炎。

其他急性胰腺炎發病原因

如藥物過敏、藥物中毒、血色沉著症、腎上腺皮質激素、遺傳等。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西醫病理研究

急性胰腺炎有輕重之分,按西醫的說法,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