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的檢查診斷方法有哪些?

胰腺癌的檢查診斷方法有哪些?

胰腺癌的檢查診斷方法有哪些?臨床上如何鑒別診斷胰腺癌呢?目前一般有這幾種方法:一、實驗室檢查;二、B超檢查;三、CT;四、磁共振成像;五、內鏡逆行胰膽管造影;六、胃腸鋇餐檢查;七、細胞學檢查。胰腺癌一般多見於40-70歲的病人,男性較女性多發。

胰腺癌的檢查方法有哪些?臨床上如何鑒別診斷胰腺癌呢?胰腺炎網說,胰腺癌的鑒別診斷要注意和胰腺炎相區別,而臨床診斷胰腺癌的方法很多,下面我們來詳細了解一下。

胰腺癌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實驗室檢查:血清膽紅素明顯升高,胰頭癌有時可超過342μmol/L,其中以直接膽紅素升高為主。血鹼性磷酸酶值升高亦很顯著。尿膽紅素試驗呈陽性或強陽性。血澱粉酶測定,在少數早期胰腺癌因胰管梗阻可有一過性升高;後期胰腺組織萎縮,血澱粉酶值不會有變化。胰腺癌患者可能有空腹血糖升高、糖耐量試驗陽性率高。癌胚抗原(CEA)測定,約70%胰腺癌患者可升高,但亦無特異性。消化道腫瘤相關抗原CA19-9被認為是診斷胰腺癌的指標。

B超:胰腺癌的直接影像可見到低回聲的腫瘤,間接的所見往往成為發現小胰癌的線索,如擴張的胰管、膽管等。除主胰管外,還要仔細觀察胰管的分支。有些小胰癌可首先引起胰管分支的局限性擴張,如鉤突部胰管擴張。超聲內鏡因超聲探頭僅隔胃十二指腸壁,對胰腺體尾和頭部掃描不受胃腸道氣體干擾,所以可清晰地描出胰內結構,發現早期病變。

CT:CT可以顯示胰腺腫塊的正確位置、大小及其與周圍血管的關系,但<2cm的胰腺腫塊約1/3不能被發現。影像學檢查,除外費用昂貴的因素,CT掃描應該列為目前診斷胰腺癌的主要方法。胰腺癌的CT圖像表現為:

①胰腺腫塊呈普遍性或局限性腫塊,腫塊中心可有不規則的輪廓模糊的低密度區,若低密度區較大,可為腫瘤壞死或液化表現;

②癌腫侵入或壓迫膽管或胰管時可使其擴張;

③癌腫可侵及胰背脂肪層及包繞腸系膜上血管或下腔靜脈。 胰頭癌的病灶顯示:大量文獻表明,胰腺為擁有豐富血管的髒器,CT增強時強化明顯,而胰腺癌多為相對少血管的腫塊,平掃時胰腺與胰腺癌密度差較小,為等密度或略低密度,出現壞死時可表現為低密度或低等密度混雜腫塊,形態和邊界均不清楚;增強早期(動脈期)胰腺即有明顯強化而癌組織增強較不明顯,呈相對低密度,則腫塊大小、形態和邊緣浸潤情況可清楚顯示;但到了實質期兩者密度縮小,腫塊顯示明顯不如前。因此,對於胰腺的常規CT掃描,仍應強調團注法薄層動態增強掃描。

磁共振成像:(MRl) MRI可顯示胰腺輪廓異常,根據T1加權像的信號高低,可以判斷早期局部侵犯和轉移,對判斷胰腺癌,尤其是局限在胰腺內的小胰癌以及有無胰周擴散和血管侵犯方面,MRI優於CT掃描,是胰腺癌手術重點前預測的較好方法,但缺點是價格昂貴。

內鏡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 ERCP能同時顯示胰管、膽管和壺腹部,對不明原因的阻塞性黃疸很有價值,此外還能直接觀察十二指腸乳頭,並收集胰液作細胞學檢查。但在已有阻塞性黃疸的情況下作ERCP有引發膽道感染的危險,應控制好注入造影劑的數量、速度和壓力。胰腺癌的ERCP影像所見為:主胰管不規則性狹窄、梗阻,其末端呈鼠尾狀截斷影;主胰管側支破壞、斷裂、稀疏和移位;造影劑外溢入腫瘤區;膽總管可有包繞狹窄和梗阻表現,如同時有胰管的狹窄和梗阻,則呈“雙管征”。

胃腸鋇餐檢查:(GI) 常見的GI對胰腺癌的診斷價值有限。在胰頭癌晚期,可有十二指腸圈擴大或十二指腸呈反“3”形改變,低張GI檢查使十二指腸平滑肌松弛、蠕動減少,從而利於觀察十二指腸粘膜的變化,如紋理紊亂、粘膜中斷、壁僵硬等。

細胞學檢查:目前多主張術前在B超或CT引導下經皮細針穿刺抽吸胰腺腫塊作細胞學檢查,對胰腺癌有很高的診斷價值,是一種簡單、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其主要診斷作用在於晚期不能手術的病人,可以明確診斷。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也可以在術中應用,並可代替胰腺活檢,從而避免因活檢引起出血、胰瘘、急性胰腺炎等並發症的發生。

胰腺癌的診斷注意和胰腺炎鑒別:

此外,部分慢性胰腺炎表現為胰腺局限性腫大,特別是位於胰頭部的胰腺增大與胰頭癌極為相似,以下幾點可以鑒別:

①胰頭增大,外形光滑無分葉;

②增強表現為密度均勻;

③膽總管正常或擴張,但形態規則;

④胰周血管或髒器無明顯侵犯;

⑤胰頭部可見到鈣化。

總之,胰頭癌表現形態多種多樣,診斷時須密切結合臨床,以提高診斷率,CT仍為重要檢查方式。

胰腺癌的臨床診斷

1、40~70歲的病人多見,男性多於女性。

2、早期無特異症狀,常見的症狀有上腹隱痛、鈍痛、脹痛和上腹部不適,可長期存在,夜間更明顯。

3、晚期因侵犯腹腔神經叢,腹痛可加劇,呈頑固性,可伴背痛,止痛藥往往效果不明顯。

4、黃疸是胰頭癌較早出現的症狀之一,呈進行性加深,全身瘙癢,大便色淺,尿色漸深。

5、病人可出現腹脹、食欲缺乏、消化不良、惡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常有消瘦、乏力。

熱門圖文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胰腺的分泌功能介紹

胰腺主要是分泌什麼的?​正常人的胰腺每日分泌1~2L鹼性的液體,其中含有10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