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頭癌的早期診斷方法

胰頭癌的早期診斷方法

胰頭癌是現代胰腺外科的重點和難點。說重點,是因為胰頭癌在胰腺腫瘤病例中占70%以上,且發病率呈上升趨勢;說難點,是因為胰頭癌早期診斷困難,進展迅速,手術切除率和5年生存率均低,療效遠不能盡如人意。胰頭癌的早期診斷很重要,能夠讓患者掌握最近的治療時間,那麼如何診斷早期胰頭癌呢?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胰頭癌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胰頭癌是現代胰腺外科的重點和難點。說重點,是因為胰頭癌在胰腺腫瘤病例中占70%以上,且發病率呈上升趨勢;說難點,是因為胰頭癌早期診斷困難,進展迅速,手術切除率和5年生存率均低,療效遠不能盡如人意。胰頭癌的早期診斷很重要,能夠讓患者掌握最近的治療時間,那麼如何診斷早期胰頭癌呢?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胰頭癌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胰頭癌的臨床表現:

有關臨床資料指出,早期胰頭癌的門靜脈受侵率達18%左右;胰頭癌對於膽總管胰腺段的侵襲性也很強,即使是和膽總管有相當距離的早期胰頭癌,也可表現出“圍管浸潤”的病理學特點;作為胰頭癌最主要的轉移方式,淋巴結轉移在腫瘤早期即可出現,病理Ⅰ期者的淋巴結轉移率高達36%。

另外,胰頭癌可以直接浸潤破壞神經束膜,並沿束膜間隙轉移,這種獨特的轉移方式往往成為腹膜後軟組織腫瘤殘留的原因。綜上所述,胰頭癌轉移范圍廣泛,方式多樣,涉及許多重要髒器、血管,手術難度很大,臨床上最常見的病理Ⅲ期、Ⅳ期的患者無論何種術式死亡率都相當高,預後很差,成為外科亟待解決的難點之一。

必須指出,常用的病理分期是通過手術後對瘤體標本的直徑、有無包膜侵犯和淋巴結轉移等分析總結出來的,對於術前診斷、手術難度判定無明顯的指導意義。所以,早期確診、手術才能從根本上提高療效。

診斷早期胰頭癌:

隨著技術的進步,除了基因診斷外,在胰頭癌的早期診斷方面出現了一些新的手段,如內窺鏡B超和胰管內球囊留置持續造影,據道對早期胰腺癌或小胰腺癌的診斷率高達89%;胰管內超聲的效果明顯優於BUS、CT、ERCP、EUS,敏感性高達100%,特異性為91.7%;而胰管鏡對於CT、ERCP或EUS不能發現的早期小體積胰頭腫物更是具有很高的診斷能力。當然,這些新的技術還有待於不斷積累經驗,才能在臨床上得到推廣、普及。

研究證實,胰頭癌無典型的早期臨床表現,上腹、背部隱痛不適、不明原因的消化不良是值得注重的、比較有意義的症狀,胰頭癌絕大部分患者會出現黃疸,但往往表明腫瘤已屬中晚期。臨床上應對有原因不明消化道症狀的中老年患者、慢性胰腺炎患者、近期出現血糖波動的患者、非凡是B超示主胰管、膽管有或者曾經有擴張而臨床尚無黃疸體征的患者、X線鋇餐檢查有胰腺壓跡的患者,采用BUS、CT檢查

及以CA19-9為主的血清特異酶學定期追蹤檢查,有條件者還可采用敏感度和特異性均高的ERCP及經腹腔動脈或肝總動脈選擇性造影的方法。根據我們的經驗,檢測CA19-9雖然方便易行,敏感性和特異性較高,但陽性者已多屬中晚期,對於胰頭癌的早期診斷或篩選幫助不大,而采用BUS-CT-SAG三者綜合判定的方法,非凡是SAG可以顯示相關血管有無浸潤、異常增生,鑒別效果接近於ERCP,是值得提倡的診斷方法,對手術的選擇也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但對於胰頭癌的早期診斷仍不能令人滿足。此外,經皮穿刺針吸活檢也是可行的診斷方法,敏感度超過80%,假陽性率低,值得認真探討,但仍需配合定位診斷。

多年的實踐已經證實,胰頭癌的手術盡管難度高,但仍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手段。據統計,術後能生存5年以上者均為病理Ⅰ期者,而早期發現的無浸潤的小胰頭癌,術後3年生存率可達50%,5年生存率也接近30%。所以,在早期診斷的同時,早期手術是爭取最佳療效的關鍵。

另外,要非凡注重在術前改善患者的營養狀況,糾正普遍存在的低蛋白血症、電解質紊亂,以期提高患者對手術打擊的耐受能力、降低手術死亡率。最後,對判定為早期胰頭癌的患者,有人主張術前實施導管化療或動脈栓塞,對部分胰頭腫瘤較為局限的病例也有一定阻止其進展、縮小瘤體、提高手術切除率的作用。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