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慢性腹瀉,胰腺癌的預警

慢性腹瀉,胰腺癌的預警

胰腺癌為腹膜後腫瘤,常與鄰近的膽總管、肝門毗連,被十二指腸、胃和結腸包圍。當癌腫壓迫或侵蝕腹腔神經叢時,除產生腹痛和腹背痛外,還可引起腹瀉、便秘、腹脹等等消化道症狀。癌腫侵蝕胃腸可引起嘔血和黑糞。

癌腫阻塞胰管或破壞大量胰腺組織時,可出現脂肪瀉和肉質下痢,提示胰外分泌(胰脂酶、胰蛋白酶)不足,癌腫侵犯膽管,造成膽道阻塞可以引起黃疸。

因此有人提出內分泌因素可能與發病有關。本病的發病率在進食高動物脂肪和蛋白質飲食的人群中增高,有吸煙或飲咖啡嗜好的人群較無嗜好的為高,幼年型糖尿病患者合並胰腺癌者較非糖尿病者高2倍。胰腺癌常與慢性胰腺炎合並存在,但迄今未能證明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癌的發病因素。

胰腺癌由於發病隱匿、症狀無特異性,得不到早診斷及早治療,預後極差。症狀出現後,患者平均壽命約9個月,總的5年存活率不到2%。胰腺癌的病因不明。男性患者多見,絕經前後婦女的發病率明顯上升。
如果出現慢性腹瀉、便秘、腹脹等,不要不以為然,應該在醫院詳細檢查,想到胰腺疾病的可能,方能提高早期診斷率,以免贻誤病情,錯失治療時機。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