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需要警惕胰腺癌的人群

需要警惕胰腺癌的人群

需要警惕胰腺癌的人群,對於胰腺癌,有多少人真正的了解?我想並沒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胰腺癌。雖說每個人都應該遠離疾病,但是,很多疾病是有一個高發人群范圍的。因此,在這樣的一個范圍內的人群就要格外小心了。下面就簡單給大家說說需要警惕胰腺癌的人群。

對於胰腺癌,有多少人真正的了解?我想並沒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胰腺癌。雖說每個人都應該遠離疾病,但是,很多疾病是有一個高發人群范圍的。因此,在這樣的一個范圍內的人群就要格外小心了。下面就簡單給大家說說需要警惕胰腺癌的人群。

由於胰腺癌早期無特異性症狀,因此早期很難明確診斷,因而85%的患者在確診是癌腫已侵及周圍大血管或髒器而無法切除。因此應高度重視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中華醫學會胰腺學組制定了胰腺癌高危人群的概念,具體如下:

(1)年齡大於40 歲,無明顯誘因出現上腹飽脹不適,腹痛,伴有體重下降者。

(2)有胰腺癌家族史者。

(3)突發糖尿病者,特別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齡在60歲以上,缺乏家族史,無肥胖,很快成為胰島素抵抗者。40%的胰腺癌患者在確診時伴有糖尿病。

(4)慢性胰腺炎患者,慢性胰腺炎在小部分患者中是一個重要的癌前病變,特別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鈣化性胰腺炎。

(5)胰腺導管內粘液性乳頭狀腫瘤亦屬於癌前病變。

(6)良性病變行遠端胃大部切除者,特別是術後20年以上的人群。

(7)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吸煙,大量飲酒,以及長期接觸有害化學物質等。

上述情況屬於胰腺癌的高位人群,應加以重視,必要時行腹部B超檢查和外周血CA199值的檢測,如果發現胰腺異常,應進一步行胰腺薄掃加增強CT檢查,盡早明確診斷,爭取手術切除,達到治愈的目的。臨床中經常遇到很多患者因上腹飽脹不適,腹痛的患者,誤診為慢性胃炎,給予對症治療無效,待症狀明顯加重、難以忍受時再行影像學檢查,癌症已屬於局部晚期,無法切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