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是指在胰腺已有損害的基礎上,反復發生或持續進行的炎症,導致胰腺廣泛的纖維化及鈣化,因而胰腺的內、外分泌功能不可逆性的衰退。慢性胰腺炎不是反復發作的急性胰腺炎,後者稱復發性急性胰腺炎。

什麼是慢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包括慢性原發性胰腺炎及慢性復發性胰腺炎兩型,而臨床上將此兩種統稱為慢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國內尚不常見。

1.慢性胰腺炎的臨床表現

(1)病情發展過程:可有以下3類:僅有過急性發作史,以後未再復發,但炎症持續存在;有過反復急性發作,但每次發作後並未完全痊愈,與復發性急性胰腺炎不同;有些患者並無明確腹痛發作,而最終出現脂肪瀉、糖尿病等為主要表現,此型又稱為慢性無痛性胰腺炎。

(2)症狀:腹痛,初為間歇性,漸呈持續性,部位及性狀與急性胰腺炎相似,可伴有發熱與黃疸。因胰腺外分泌不足,胰酶缺乏而出現脂肪瀉、脂溶性維生素缺乏等現象,最終胰島必將累及,出現糖尿病症狀。

(3)體征:上腹部可有壓痛,或可扪及包塊,並發脾靜脈血栓時,可引起脾大,或出現節段性門脈高壓征。少數可並發胰腺癌

2.慢性胰腺炎的輔助檢查

(1)血清和尿澱粉酶:除急性發作期,一般不增高。

(2)各種胰腺外分泌功能試驗:均可減退。①促胰滠素試驗。胰液分泌量減少(<80ml/20分),碳酸氫鈉(十二指腸液正常值:>80mmol/L)和胰酶含量減低。②膽囊收縮素刺激試驗。結果同促胰液素試驗。③尿BT—PABA(苯甲酰一酪氨酰一對氨基苯甲酸)試驗。測定尿中PABA的排洩量,約為正常量的50%。④Lundh試驗。胰酶活力降低。此試驗現已少用。

(3)血清放免法膽囊收縮素、促胰液素測定:含量明顯增加,系因胰酶減少,對膽囊收縮及促胰液素的反饋性抑制減弱或消失所致。

(4)1~I碘化脂肪吸收試驗:血131碘<正常值;糞便”。碘>iE常值。

(5)胰腺內分泌功能減退,血糖可升高。

(6)腹部X線平片:可見胰腺鈣化影,鋇透可有胃和(或)十二指腸受壓征象。

(7)B超掃描:可顯示胰腺腫大或縮小以及囊腫等圖像。

(8)逆行胰管造影:可見胰管結石、管腔變形或呈串珠狀。

(9)CT掃描:可見胰腺縮小、增大或正常。密度下降或正常。胰管擴張呈串珠狀,或狹窄與擴張混合存在。胰腺結石或鈣化。

3.慢性胰腺炎的診斷標准

①典型的症狀與體征,外分泌功能明顯異常,逆行胰膽管造影有典型的慢性胰腺炎改變,並可除外胰腺癌者。②x線與CT有明確胰腺鈣化或胰腺結石。③胰腺活組織檢查符合慢性胰腺炎。

4.慢性胰腺炎的鑒別診斷

本病應與急性復發性胰腺炎鑒別:後者在發作時血澱耪酶顯著增高,腹部平片常陰性,胰腺組織無永久性炎症痕跡。當慢性胰腺炎出現梗阻性黃疸時,常與胰腺癌、壺腹部瘟、總膽管結石等相混淆,往往須經多方面檢查,甚至剖腹探查,經病理活檢與細胞學檢查才能作出診斷。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普通水腫型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治療出院後,愈後較厚,那麼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出院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