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胖人需預防高發胰腺癌

胖人需預防高發胰腺癌

胖人需預防高發胰腺癌?近年來,其發病率在20年間增長了約4倍,成為男、女主要高發癌症。據天津市腫瘤醫院胰腺腫瘤科主任郝繼輝介紹,肥胖的人因胰島素水平受到影響,患胰腺癌的幾率可能會增加。同時,肥胖是引發糖尿病的重要原因,糖尿病也可能會引起胰腺癌的發病率上升。

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是發病主因

胰腺癌如此迅猛的發病趨勢,與人們甜食、肉食攝入過多、吸煙、酗酒、肥胖等不良因素密切相關。當人體進食時,會刺激胰腺分泌含有大量消化酶如胰蛋白酶、胰脂肪酶、胰澱粉酶等胰液。胰液和膽汁通過共同開口進入腸道,消化人體每天進食的肉類、油脂和米飯等營養物質。如果攝入的脂肪、澱粉、蛋白等過量,則會造成胰腺過度負荷,使胰腺細胞發生惡性轉化,逐漸導致胰腺疾病發生。另外據統計,與從來不喝含糖飲料的人相比,每天喝兩

次含糖飲料的人,得胰腺癌風險會明顯增高,因此不良飲食、生活習慣是胰腺癌發病的主要因素。

胖人5年患病幾率高

有研究發現,不論男女,如果嚴重超重,他們在5年內患胰腺癌的危險比體重正常的成人要高45%。過度肥胖的女性患此病的危險更高。研究人員說,肥胖的人因胰島素水平受到影響,患胰腺癌的幾率可能會增加。同時,肥胖是引發糖尿病的重要原因,糖尿病也可能會引起胰腺癌的發病率上升。Ⅱ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失去了調節胰髒釋放胰島素的功能,使得體內經常保持很高的胰島素水平,這種激素如果過高,就會促使胰腺內的腫瘤細胞成長和擴散,增加患胰腺癌的可能。

研究報告中還指出,進行適度運動的超重和肥胖者比成天不動的同類人發生胰腺癌的風險性顯著降低。每周行走或徒步旅行1.5小時的人發生胰腺癌的風險性降低50%。即超重者可通過有規律的、適量的運動來降低患病危險,比如每天散步30分鐘。不過,適量運動和降低患胰腺癌危險之間的統計學關系只存在於超重者和肥胖者之中。

遠離胰腺癌需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胰腺炎網指出遠離胰腺癌需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要避免高糖、高動物蛋白、高脂肪飲食,應保證飲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糧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適當增加粗糧和蔬菜、水果的攝入。

其次,忌暴飲暴食、酗酒、吸煙。暴飲暴食和酗酒是導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長期刺激下,也會增加致癌危險。而煙草中含多種致癌物質,會增加患胰腺癌風險。

第三,堅持運動,這有利於促進食物消化、吸收,提高機體代謝,增進胰腺健康,避免超體重和肥胖。

第四,糖尿病和慢性胰腺炎也可能誘發癌變,因而應積極治療。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