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的症狀及預防

胰腺癌的症狀及預防

胰腺癌是一種較常見的惡性腫瘤疾病,男性多於女性,發病年齡在40~70歲之間,預後極差,只有10%~15%的患者有手術切除的機會,其中能根治者僅為5%~7.5%。所以我們掌握胰腺癌方面的相關知識,做好胰腺癌的預防工作。

胰腺癌的症狀有哪些

胰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癌腫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開始出現症狀。表現為上腹痛、黃疸和體重減輕。疼痛位於上腹中間,開始為隱痛,以後逐漸加重,夜間較白天明顯,最後發展到難於忍受的程度。癌腫壓迫膽總管後可出現黃疸,並逐漸加深,最後全身呈綠黃色或灰黃色,伴有皮膚瘙癢和大便顏色變淺。由於頑固性疼痛影響進食,同時胰液分泌受阻,病人在短期內明顯消瘦,並出現貧血和乏力等症狀。另外,還可出現惡心嘔吐、腹脹、腹瀉或便秘等消化道症狀。

胰腺癌早期診斷十分關鍵

胰腺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其高危因素包括老年、男性、慢性胰腺炎患者、長期吸煙或飲酒、糖尿病、城市居民、高脂飲食及與致癌物接觸的職業。早期診斷可用 PCR擴增法,可快速檢出75%~93%的突變,敏感性達100%;95%胰腺癌患者可檢出端粒酶活性,而胰腺炎患者中僅少量可檢出,正常人的胰腺則不能檢出。對可疑患者行彩色超聲檢查,CT、螺旋CT,MRI等影像技術檢查有助確診。超速磁共振成像(UMRI)效果顯著高於CT、MRI。正電子發射斷層攝影(PET)可發現CT所不能發現的淋巴結和小的肝轉移灶。

值得注意的是,胰腺癌與生活方式有很大關系,因此,預防胰腺癌的關鍵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首先,要從調整膳食結構著手。如不吃燒焦和烤糊的食品,盡量少吃高脂、高油、多鹽的食物,就可以減少2/3以上胰腺癌的發生。日常飲食還需注意保持谷類、豆類、甘薯等粗糧作為膳食的主體,每天新鮮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在飲食中增加纖維類、胡蘿卜素、維生素E和必要的礦物質。

其次,參加適當的體力活動,避免超體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類等動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攝入。適量飲酒,控制食鹽攝入,生活講究規律,大大減少應酬,堅決杜絕暴飲暴食。飲食清淡,食勿過飽。

第三,生活要有規律。這是長壽的秘訣,也是預防胰腺癌的根本之法。
 

熱門圖文
胰腺的分泌功能介紹

胰腺主要是分泌什麼的?​正常人的胰腺每日分泌1~2L鹼性的液體,其中含有10余

急性胰腺炎的常見的五種病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發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