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的病因是什麼?

胰腺癌的病因是什麼?

胰腺癌的病因是什麼?胰腺癌是一種的惡性程度高,發展較快,預後較差的惡性腫瘤。對於胰腺癌的病因至今未明,但資料中顯示,糖尿病患者長期大量吸煙,高脂肪高動物蛋白飲食者,發病率相對增高,提示胰腺癌與飲食,吸煙攝入的致癌物質及環境污染有關。極少數的慢性胰腺炎有鈣化者可演變為本病。下面我們就來詳細的分析一下胰腺癌的誘因。

1、酗酒

慢性胰腺炎患者多見於30至60歲人群,男性遠多於女性,多是由於膽道疾病、慢性酒精中毒等導致胰腺實質性進行性損害,主要表現為反復發作、持續性腹痛、腹瀉、脂肪痢、消瘦、營養不良、腹腔包塊、黃疸、糖尿病等。長期酗酒是導致慢性胰腺炎的重要原因,這是因為酒精能引起胰腺損害,可使胰腺炎症反復發作最終導致慢性胰腺炎,會增加胰腺癌幾率。

胰腺炎網友情提示:長期酗酒的40歲以上者是胰腺癌高發人群,腹痛頻發宜及早就醫遵醫囑治療。

2、吸煙

數據顯示,40歲及以上居民中,與非吸煙者比較,男女性吸煙者胰腺癌死亡的相對危險度分別為1.70 和1.53,男性中吸煙對胰腺癌死亡的人群歸因危險度達27.8%。危險性隨每日吸煙量、吸煙年限和累積年包數而顯著升高,吸煙指標最高組的胰腺癌相對危險度約為非吸煙者的3~6倍。危險性隨戒煙年限增長而降低,戒煙10 年以上者其危險性已和非吸煙者相仿。

胰腺炎網友情提示,戒煙是預防胰腺癌的首要方法,尤其是青少年不應該追求一種“流行”,而從小就抽煙喝酒。這樣對身體是十分不利的。

3、慢性胰腺炎

流行病學和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發展為胰腺癌。Friess的研究顯示,在5600個基因中,34個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達減少,157個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達增強,而其中的152個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達增強。這項研究從分子水平證明了慢性胰腺炎與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聯系。

胰腺炎網友情提示,慢性胰腺炎患者應該做好定期的檢查,預防胰腺癌,做好防護工作。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患者的腸內營養及進食時間

急性胰腺炎AP臨床上分為輕型胰腺炎MAP和重症急性胰腺炎SAP,二種胰腺炎的臨床症狀,體征

急性胰腺炎的常見的五種病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發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