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糖尿病與胰腺癌的關系

糖尿病與胰腺癌的關系

胰腺炎網們研究發現,胰腺癌與糖尿病有一定的關系。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胰腺癌的發生,如果出現疑似胰腺癌的症狀一定要積極的進行治療。下面我們來具體的介紹一下糖尿病與胰腺癌的關系。

胰腺炎網介紹糖尿病與胰腺癌的關系:糖尿病合並胰腺癌並非罕見。國外一項研究結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發病率較正常人高出1.5~7倍。臨床觀察和動物實驗均證實,部分糖尿病病人由於胰腺功能長期紊亂,對腺泡細胞造成一種慢性刺激,最終導致胰腺癌。除此之外,某些胰腺癌病例剛發病時就是以糖尿病的面孔出現,這是因為胰腺癌直接破壞胰島的β細胞,造成胰島素分泌減少,同時患者體內也易產生胰島素抗體,最終引起血糖升高。

糖尿病合並胰腺癌,多見於輕、中度2型糖尿病的中老年患者,男性多於女性。病人常表現為上腹脹痛、納差食少,少數患者可有腰背疼痛,半數患者可出現皮膚、鞏膜黃染。若胰腺癌直徑小於1厘米,行根治性切除術後的5年生存率可達100%;若胰腺癌直徑小於2厘米,行根治性切除術後的5年生存率降至19%~41%;若胰腺癌已經發展至晚期,行切除術後的5年生存率僅為1%~5%。

胰腺炎網建議,由於糖尿病與胰腺癌的關系密切,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預防胰腺癌,如果突然出現糖尿病症狀復發,如口渴、多尿等症狀突然加重並伴有上腹部隱痛等一定要警惕胰腺癌的騷擾。

糖尿病合並胰腺癌並非罕見。國外一項研究結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發病率較正常人高出1.5~7倍。臨床觀察和動物實驗均證實,部分糖尿病病人由於胰腺功能長期紊亂,對腺泡細胞造成一種慢性刺激,最終導致胰腺癌。

除此之外,某些胰腺癌病例剛發病時就是以糖尿病的面孔出現,這是因為胰腺癌直接破壞胰島的β細胞,造成胰島素分泌減少,同時患者體內也易產生胰島素抗體,最終引起血糖升高。

以上就是關於糖尿病與胰腺癌的關系的介紹,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身的防護,定期的進行針對性的檢查。
 

熱門圖文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

對於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普遍認為早期進行營養支持能夠避免對炎性胰腺的分泌刺激,加速炎症痊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