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的危險因素是什麼?

胰腺癌的危險因素是什麼?

由於胰腺癌在我國的高發病率,造成胰腺癌的病因在我國很受關注,醫學界針對胰腺癌的病因研究也是如火如荼。由於胰腺癌的復雜導致了對胰腺癌的病因的研究,迄今無果,因而胰腺癌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明確,但是大量關於胰腺癌的病因的研究資料顯示胰腺癌的發生與很多因素有關系.

研究證實吸煙者的危險性與其吸煙程度成正比。對戒煙10年到15年的人,其危險性與終生不吸煙者相近。吸雪茄、卷煙、煙斗和咀嚼煙草者在危險性方面無差異。

對胰腺癌的地理區域分布的研究,如對移居者的研究,充分說明環境因素,如飲食的致癌作用。動物實驗證明高脂肪飲食與胰腺癌的發展有關。其他如肉類和高熱卡飲食,特別是高碳水化合物,奶制品和海洋食物也是有關因素。而飲食結構中高纖維、水果和新鮮蔬菜的人群患胰腺癌較少。雖然飲用咖啡因酒精類飲料被認為是正在增長的危險因素,但是也有很多研究不支持這種觀點。

同樣,許多研究也不支持糖尿病和胰腺癌之間的相關性,雖然有一些前瞻性研究顯示糖尿病人患胰腺癌的危險性比其他人高4倍。近年來人們發現在胰腺癌確認前數月往往有糖尿病發作,這一發現可能提醒醫生們對無糖尿病家庭史的中年病人要考慮早期胰腺癌的可能性。

與胰腺癌有關的職業是與化學物質和金屬接觸的工作,有研究者認為在與β-萘胺和苯有關的工廠中工作的男性有患胰腺癌的高危險性。

胰腺癌的遺傳因素尚未被明確證實,但也有家庭發病的報告。近期的研究認為近親中有惡性胰腺腫瘤者的患病危險性較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