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術後便秘怎麼辦?

胰腺癌術後便秘怎麼辦?

胰腺癌術後便秘可能是由於患者體內有益菌的缺乏引起,會導致腸粘膜受損,腸道環境遭到破壞,腸胃蠕動功能緩慢,腸道干燥,缺水。外在的表現就是宿便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大便干燥,小腹突出,脹氣,臉色暗黃,口干口臭,若不及時治療還會引發痔瘡。

患者咨詢:“醫生,我老公做了胰腺癌手術有三個月了,最近出現便秘現象。醫生給了開塞露,但現在便秘現象還是沒怎麼減弱。我們此刻該怎麼辦呢?”這是一位陳女士打電話咨詢的問題。很多胰腺癌患者術後會出現便秘現象,什麼原因引起便秘呢?胰腺癌術後便秘怎麼辦呢?針對這些問題,讓我們一起聽聽胰腺炎網的回答。

胰腺炎網解答:胰腺癌術後便秘可能是由於患者體內有益菌的缺乏引起,會導致腸粘膜受損,腸道環境遭到破壞,腸胃蠕動功能緩慢,腸道干燥,缺水。外在的表現就是宿便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大便干燥,小腹突出,脹氣,臉色暗黃,口干口臭,若不及時治療還會引發痔瘡。所以想要徹底治療便秘的話需要補充腸道內所需有益菌,達到修復腸道環境與腸粘膜,增強腸道蠕動功能並排除體內堆積宿便的作用。建議大家通過服用特益菌來補充腸道有益菌群,達到修復腸道環境,增強腸蠕動,治療便秘的功效,平時注意多飲水,多吃富含粗纖維的食物。

胰腺癌術後便秘的處方

1.應進食低脂肪高纖維素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與水果。

2.手術後經常到有關醫院復查,取得醫生的指導意見,有益於術後的康復。

3、每天早晨起床後飲用一杯溫白開水,或加入少量食鹽的有淡鹹味的白開水,可以增加消化道水分,有利於排便。

4、要養成大便的衛生習慣。每天晨起或早飯後或睡前按時解大便,到時不管有無便意都要按時去廁所。只要長期堅持,便會養成按時大便的習慣。

5、平時要多吃含纖維素的蔬菜(韭菜、芹菜、菠菜等)和新鮮水果。要鼓勵老人適量喝水或飲用蜂蜜水,大棗、芝麻和胡桃等,這也有潤肺通便的作用。

6、便秘嚴重者,可適量服用緩瀉劑如蜂蜜、大黃等。

胰腺癌術後便秘的處理方法

1. 適當多吃些蔬菜、水果及含纖維素多的食物,適當增加運動量,也可使排便次數增加,間隔時間縮短。

2. 西藥治療可用甘油或石蠟油,每日口服10--20毫升,每晚服1次;或用開塞露剪去頭端,緩緩插入肛門,擠入藥液後,忍耐5--10分鐘後排便。

3. 中藥治療可用番瀉葉,每次6--10克開水泡 茶飲;或用麻仁丸9克,每日3次。

4. 作盆腔底部肌肉功能練習,如深呼吸、 跳躍、腹部運動、屈腿運動等,既能增加腹肌張力,又能促進腸管蠕動,對健身和糾正習慣性大便秘結是十分有效的。症狀越來越重者,應去醫院檢查,以確定是否有器質性疾病等。

熱門圖文
急性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飲食?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可以做哪些運

老人胰腺炎的原因

老人也是胰腺炎的高發人群,那麼都是那些原因引起的老人胰腺炎呢?引起老人胰腺炎的常見原因主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