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應如何預防?

胰腺癌應如何預防?

胰腺癌應如何預防?就目前而言,對胰腺癌的預防尚缺乏特異性預防措施。胰腺癌應如何預防的重點在於針對可能病因和危險因素的預防和提高機體健康素質兩個方面。流行病學調查資料提示:胰腺癌的發生率增高與吸煙、飲食中脂肪和蛋白質攝入過多、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和不合理營養有密切關系。

   胰腺癌應如何預防應做到:

 戒酒:盡管目前對飲酒是否會引起胰腺癌尚無定論,但是減少飲酒,尤其少飲和不飲高酒精含量飲料可避免發生胰腺炎,也可能會避免或減少發生胰腺癌的可能性。此外,要避免吸煙、飲酒和攝入高脂肪、高蛋白質飲食的綜合作用。

 戒煙:尤其要教育青少年不吸煙。每天吸煙量和煙齡長短與胰腺癌發生成正相關,從少年時期即開始吸煙者更易患胰腺癌。

 提倡低脂肪、低蛋白質、高纖維素和高維生素飲食:Gold等發現新鮮水果和蔬菜可預防胰腺癌的發生。Correa等在洛杉矶所作的調查也表明:水果或橘汁(含維生素C)能顯著減少胰腺癌發生率。Farrow和Davis的研究則認為:水果、蔬菜和維生素A、C與胰腺癌的發病率無關,而增加鈣的攝入則可減少發生胰腺癌的幾率,尤其是對65歲以上的男性作用更明顯。有資料表明:大量增加飲食中糖類的比重所致的高熱卡飲食與胰腺癌的發生成正相關,而長期進高纖維素飲食則與胰腺癌的發生成負相關。

 減少環境致病因素:腫瘤治療胰腺炎網介紹,良好的環境因素對預防胰腺癌具有重要作用。應減少或避免接觸放射性物質,對從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員應采取良好的防護措施。應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尤其是流行性病毒感染。避免長期接觸與胰腺癌發生有關的物質,如某些金屬、焦炭、煤氣、石棉、祛脂劑、β-萘酚胺、聯苯胺、甲基膽蒽、N-亞硝基甲胺、乙酰氨基芴和烴化物等,並盡可能采取良好的防護措施。

 減少或防止相關性疾病發生:為減少胰腺癌的發生,應采取相應措施防止發生糖尿病、慢性胰腺炎和膽石症。提高婦女衛生保健工作,避免多次流產、卵巢切除和子宮內膜增生等疾病。及時糾正各種內分泌紊亂。

 此外,胰腺炎網指出:要減少咖啡的消耗量,尤其要避免飲用去咖啡因咖啡。

熱門圖文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老人胰腺炎的原因

老人也是胰腺炎的高發人群,那麼都是那些原因引起的老人胰腺炎呢?引起老人胰腺炎的常見原因主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