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炎的檢查有哪些

胰腺炎的檢查有哪些

胰腺炎的檢查確診主要是胰酶測定:血清澱粉酶測定是被最廣泛應用的診斷方法。當胰腺炎急性發作的時候,一般血尿澱粉酶都會升高!下面請看胰腺炎治療網的詳細介紹。

  1.胰腺炎實驗室檢查

  (1)胰酶測定:血清澱粉酶測定是被最廣泛應用的診斷方法。血清澱粉酶增高在發病後24小時內可被測得,血清澱粉酶值明顯升高>500 U/dl(正常值40~180 U/dl,Somogyi法),其後7天內逐漸降至正常。尿澱粉酶測定也為診斷本病的一項敏感指標。尿澱粉酶升高稍遲但持續時間比血清澱粉酶長。尿澱粉酶明顯升高(正常值80-300U/dl,Somogyi法)具有診斷意義。澱粉酶的測值愈高,診斷的正確率也越高。但澱粉酶值的高低,與病變的輕重程度並不一定成正比。血清脂肪酶明顯升(正常值23-300U/L)是診斷急性胰腺炎較客觀的指標。 血清澱粉酶的同工酶的稠,定提高了本病診斷的正確性。當血清澱粉酶升高但P-同工酶不高時可除外急性胰腺炎的診斷。

  (2)其他項目:包括白細胞增高,高血糖,肝功能異常,低血鈣、血氣分析及DIC指標異常等。診斷性穿刺偶爾用於診斷.穿刺液呈血性混濁。澱粉酶和脂肪酶升高有診斷意義,由於本方法的侵襲性和可能的並發症,因此並不是理想的診斷方法。

  2.胰腺炎放射影像學診斷

  (1)胸部X線片:左肺下葉不張,左半膈肌升高,左側胸水等反映膈肌周圍及腹膜後的炎症。支持急性胰腺炎的診斷但缺乏特異性.是輔助性診斷指標。

  (2)腹部平片:可見十二指腸充氣,表示近段空腸麻痺擴張。還可見結腸中斷征,表示橫結腸麻痺擴張,脾曲結腸和遠段結腸內無氣體影。或可見到膽結石影和胰管結石影,及腰大肌影消失等。是急性胰腺炎的輔助診斷方法

  (3)腹部B超:可幫助診斷。B超掃描能發現胰腺水腫和胰周液體的積聚。還可探查膽囊結石,膽管結石。但受局部充氣腸袢的遮蓋.限制了其應用。

  (4)增強CT掃描:是近年來被廣泛接受的敏感的確診急性胰腺炎的方法。胰腺的改變包括彌漫性或局灶性胰腺增大.水腫,壞死液化,胰腺周圍組織變模糊,增厚.並可見積液。還可發現急性胰腺炎的並發病,如胰腺膿腫,假囊腫或壞死等,增強CT掃描壞死區呈低密度(<50Hu)。對診斷和治療方案的選擇有很大的幫助。

  (5)MRI:可提供與CT相同的診斷信息。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常見的五種病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發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