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可分為普通型和壞死出血型兩種

急性胰腺炎可分為普通型和壞死出血型兩種

急性胰腺炎時胰腺水腫或壞死出血,臨床表現為突然發作的急劇上腹痛,向後背放射,惡心、嘔吐、發燒、血壓降低,血、尿澱粉酶升高為特點。急性胰腺炎壞死出血型病情危重,很快發生休克、腹膜炎,部分病人發生猝死。

  (一)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1) 膽道疾病。膽囊炎,膽石症等等。

  (2) 酗酒和暴飲暴食。

  (3) 十二指腸乳頭部病變。十二指腸潰瘍或炎症。

  (4) 其他因素: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性肝炎,腹腔手術,腹部外傷,某些藥物也可引起胰腺炎發作。

  (二) 胰腺炎的分型和臨床表現

  急性胰腺炎可分為普通型和壞死出血型。壞死出血型較少見,但病情嚴重,死亡率高。

  1劇烈腹痛突然發作,呈刀割樣或絞痛、持續性疼痛,陣發性加重。常在飽餐或飲酒後發作。腹痛位置以上腹正中或上腹偏左為多。合並膽道疾病時疼痛在右上腹為重。多向腰背部放射,以左側為著。彎腰或起坐前傾時疼痛可減輕,仰臥時加重。普通型腹痛3~5天減輕,壞死出血型腹痛延續較長,疼痛可彌漫至全腹部。

  2惡心嘔吐 起病初始即有頻繁嘔吐,可吐出膽汁。壞死出血型嘔吐緩解代之以明顯腹脹。

  3發燒 普通型有中等度發燒,不伴寒戰,持續3~5天。壞死出血型發燒較高,持續不退,體溫40℃左右。

  4休克 見於壞死出血型,病人出現煩躁不安、面色蒼白、腹部和腰部大片淤斑、四肢濕冷、血壓下降、脈搏增快,發生突然死亡,經屍體解剖證實為急性壞死出血型胰腺炎。

  5化驗檢查 血清澱粉酶超過500單位,即可診斷。但血清澱粉酶是在發病8小時以後上升,持續3~5天下降。所以發病初期血清澱粉酶可能為正常的,有時需要多次復查方能檢出。尿澱粉酶升高可做參考。

  6有下述情況應想到急性胰腺炎的可能。

  (1) 突然發生休克而死亡。

  (2) 突然發生上腹痛伴休克。

  (3) 休克伴有高血糖、糖尿。

  (4) 類似急性心肌梗塞表現,但心電圖不確定。

  急性胰腺炎是臨床上常見的引發急性腹痛的病症(急腹症),是胰腺中的消化酶發生自身消化的急性化學性炎症。

熱門圖文
胰腺的分泌功能介紹

胰腺主要是分泌什麼的?​正常人的胰腺每日分泌1~2L鹼性的液體,其中含有10余

急性胰腺炎手術後注意事項

胰腺炎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症狀嚴重胰腺炎的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那麼急性胰腺炎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