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病因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病因有哪些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可分為急性及慢性二種。急性胰腺炎的病因尚未完全明了,缺乏統一解釋,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病因?總之,經100多年研究一致認為,胰腺梗阻,有/無十二指腸液、膽汁返流、加之血運障礙,胰酶被激活,胰腺防御機制受到破壞,而引起胰腺炎。

  1.共同通道梗阻  約70%的人膽胰管共同開口於Vater壺腹,由於多種原因,包括壺腹部結石、蛔蟲或腫瘤壓迫而阻塞,或膽道近段結石下移,造成Oddi括約肌炎性狹窄,或膽系結石及其炎症引起括約肌痙攣水腫,或十二指腸乳頭炎、開口纖維化,或乳頭旁十二指腸憩室等,均使膽汁不能通暢流入十二指腸內,而返流至胰管內,胰管內壓升高,致胰腺腺泡破裂,膽汁胰液及被激活的胰酶滲入胰實質中,具有高度活性的胰蛋白酶進行“自我消化”,發生胰腺炎。據統計約30~80%為膽囊炎膽石症所引起。

  2.暴飲暴食  酒精對胰腺有直接毒作用及局部刺激,造成急性十二指腸炎、乳頭水腫、Oddi括約肌痙攣、致膽汁排出受阻,加之暴食引起胰液大量分泌,胰管內壓驟增,誘發本病。有人統計急性胰腺炎約20~60%發生於暴食酒後。

  3.血管因素  實驗證實:向胰腺動脈注入8~12μm顆粒物質堵塞胰腺終未動脈,可導致急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可見胰腺血運障礙時,可發生本病。當被激活的胰蛋白酶逆流入胰間質中,即可使小動脈高度痙攣、小靜脈和淋巴管栓塞,從而導致胰腺壞死。

  4.感染因素  腹腔、盆腔髒器的炎症感染,可經血流、淋巴或局部浸潤等擴散引起胰腺炎。傷寒、猩紅熱、敗血症,尤其腮腺炎病毒對胰腺有特殊親和力,也易引起胰腺急性發病。

  5.手術與外傷 腹部創傷如鈍性創傷或穿透性創傷,均可以引起胰腺炎。手術後胰腺炎約占5%-10%,其發生可能為:(1)外傷或手術直接損傷胰腺組織及腺管,引起水腫、胰管梗阻或血供障礙。(2)外傷或手術中如有低血容量性休克,胰腺血液灌注不足,或有微血栓形成。(3)手術後胰液內胰酶抑制因子減少。(4)ERCP檢查時注射造影劑壓力過高,可引起胰腺損傷,出現暫時性高澱粉酶血症,或出現急性胰腺炎。(5)器官移植後排斥反應和免疫抑制劑的應用也可誘發。

  6.其他  如高血鈣、甲旁亢,某些藥物如皮質激素、雙氫克尿噻、雌激素等,及遺傳因素、精神因素等均可誘發本病。

熱門圖文
引起胰腺炎的三個常見原因

生活中急性胰腺炎的發生率也是很高的,那麼預防急性胰腺炎就是大家要做好的事情了。胰腺炎大部分

急性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飲食?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可以做哪些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