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青睐中年人的因素

急性胰腺炎青睐中年人的因素

胰腺炎是指胰腺組織所發生的炎性病變。胰腺有水腫、充血,或出血、壞死。臨床上出現腹痛、腹脹、惡心、嘔吐、發熱等症狀。急性胰腺炎青睐中年人的因素有哪些?下面胰腺炎治療網為大家介紹下。

  胰腺為啥會發生急性炎症?這得先從體內最大的兩個消化器官———肝髒和胰腺說起。

  肝髒和胰腺每天都產生大量膽汁和胰液,通過膽管和胰管排入12指腸,促進食物消化分解。一般情況下,胰管內的壓力要高於膽管,故膽汁不會進入胰管。但在非正常情況下,膽管內的壓力高於胰管時,膽汁會進入胰管,由此會引發急性胰腺炎,這種情況主要見於:

  1.大量進食高脂食物,由於這種食物需要足夠的膽汁幫助其消化,於是肝髒大量分泌膽汁,過多的膽汁充盈膽管可使膽管內壓增高。

  2.小結石。因膽汁沒有了出路,必然在膽管內蓄積,可使膽管內壓增高。

  3.其他因素,如大量飲酒,刺激膽管感染發炎。

  急性胰腺炎好發生於中年人,這是因為:一般來說,中年人宴請和飯局較多,每每宴會時多是菜肴豐富、好酒誘人,如在飲食上不節制,極易發生急性胰腺炎。普查資料表明,中年是膽結石好發年齡段,而膽結石又極易引起急性胰腺炎,可見,急性胰腺炎青睐中年人是有原因的。

  中年人要預防急性胰腺炎的發生,必須注意以下事項:

  1.忌暴飲暴食。無論何時、何地、何種場合,飲食均應清淡一些,切忌進食大魚大肉等油膩食物或酗酒。

  2.積極治療膽結石。據文獻報告,2/3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患有膽結石,5%的膽結石患者可引發急性胰腺炎,故患膽結石者,應積極預防、治療並發急性胰腺炎。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

對於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普遍認為早期進行營養支持能夠避免對炎性胰腺的分泌刺激,加速炎症痊愈

急性胰腺炎手術後注意事項

胰腺炎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症狀嚴重胰腺炎的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那麼急性胰腺炎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