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炎術後護理的重要性

胰腺炎術後護理的重要性

胰腺炎是指胰腺組織所發生的炎性病變。胰腺有水腫、充血,或出血、壞死。臨床上出現腹痛、腹脹、惡心、嘔吐、發熱等症狀。住院期間,病人除了遵照醫囑服用必需的藥物之外,胰腺炎術後護理的重要性如下:

  1.不宜過早撥出胃腸減壓管。胃腸減壓管是"救命管",不是可有可無之物。 插胃腸減壓管的目的:一是抽出病人胃內分泌物,二是減少胃內容物刺激胰液分液,減少胰腸吻合口漏的機會。

  2.不要過早進食和飲水。至於插胃管和禁食、禁水時間的長短應根據病人的情況而定。

  3.不要過早下地活動。胰腺手術後的病人需要較長一段時間的臥床休息,尤其是年齡較大和心腦血管功能減退的病人,他們可以因體位變化而發生心腦血管的破裂,導致突然死亡。

  4.講究進食種類。一般地說,應先進白開水、米湯、薄粥等流質,當病人無不適後再緩慢增加進食量,避免吃甜食和油膩飲食,切勿暴飲暴食及飲酒。

  病人出院後除要適當休息和避免受涼外,還應注意下情況:

  1、若因胰腺內分泌功能不足而表現為糖尿病的病人,應遵醫囑服用降糖藥物;如果行胰腺全切者,則需終身注射胰島素。要定時監測血糖和尿糖。此外,還要嚴格控制主食的攝入量,不吃或少吃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多進食蔬菜;注意適度鍛煉等。

  2、有胰腺炎外分泌功能不足的病人,應戒酒戒煙,不要暴飲暴食,少進食脂肪,多進食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蔬菜水果,少食多餐。必要時加用各種胰酶制劑。

熱門圖文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急性胰腺炎的常見的五種病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發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