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重症胰腺炎護理

重症胰腺炎護理

重症胰腺炎的病因較為復雜,發病急,死亡率高,為患者和家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都帶來了巨大的傷害。重症胰腺炎護理十分重要。下面胰腺炎治療網就重症胰腺炎護理為大家介紹下。

  重症胰腺炎護理

  1、一般觀察與護理:密切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征,絕對臥床休息,鼓勵和協助患者翻身;可采用屈膝側臥位,以減輕疼痛;禁飲食,持續胃腸減壓,減少胃酸分泌,以減少胰液分泌,減輕腹脹和腹痛;做好口腔護理,及時給患者濕潤口唇。

  2、呼吸功能的觀察與護理:病情允許的情況下,可協助患者取半臥位,根據病情監測血氣分析,密切觀察呼吸頻率及節律;對於出現急性呼衰的患者,協助行氣管插管或氣管切開手術,監測血氣分析了解呼吸機治療效果,監測血氧飽和度,定時氣管滴藥、吸痰。

  3、保持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密切觀察患者的血壓,警惕低血容量性休克及感染性休克發生,留置中心靜脈導管,監測CVP、BP,必要時有創測壓;准確記錄出入水量,病情危重時可進行2小時總結或4小時總結,以早期發現和糾正水電解質失衡。

  4、加強營養支持:早期嚴格禁食,配制全合一營養液,予以靜脈高營養治療;腸功能恢復後,也可同時通過鼻空腸管給予腸內營養,根據胰腺炎病情逐步過渡到全腸內營養和經口進食。

  5、並發症的護理:保持導尿管引流通暢,記錄每小時尿量,定期測尿比重,防治腎衰竭;鼓勵病人咳嗽、咳痰,以利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如為氣管切開病人做好吸痰、氣切護理;嚴格遵守無菌操作原則,防止口腔、肺部、尿路感染的發生,保持床單位及患者全身皮膚清潔,做好便後護理;密切觀察患者意識狀態,及早發現胰性腦病。

  6、心理護理及健康宣教:安慰病人,提供舒適安靜的休息環境,向患者解釋病情;指導病人平時養成規律的進食習慣,避免暴飲暴食,預防急性胰腺炎復發。

  重症胰腺炎護理十分重要,難度也較大。治療重症胰腺炎,除了配合醫護人員的治療方案外,患者的樂觀的心態也非常重要,同時要注意飲食護理。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